中国博协纪念馆专委会2020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2020年11月26日15:5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活动现场图。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图。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长沙11月26日电 今天,中国博物馆协会纪念馆专业委员会2020年会暨“纪念馆与红色基因传承”学术研讨会在湖南长沙开幕。中国博物馆协会纪念馆专业委员会百余位会员单位负责代表、专家学者、特邀嘉宾齐聚潇湘大地,共谋纪念馆未来发展,为献礼建党百年凝聚共识、汇集力量。

开幕式上,本次年会承办单位、湖南党史陈列馆馆长朱习文,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先后致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罗存康代表纪念馆专委会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专委会工作。

朱习文表示,湖南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毛泽东思想最早的发源地、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策源地,红色是湖南最明亮的底色。湖南党史陈列馆将坚持“党史姓党”,突出“党史为党”,强化“党管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将党史这味最好的“营养剂”“清醒剂”转化为固本培元、凝心铸魂的强大精神动力。

刘曙光在致辞中提到,2021年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各地红色纪念馆、革命纪念馆都是庆祝建党百年活动的重要参与者,要提升政治站位,将各自的工作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与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相关联。

开幕式后,来自湖南党史陈列馆、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福建革命历史纪念馆、东北烈士纪念馆等13家红色场馆的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围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精神宣传、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纪念馆建设发展等方面作了主旨发言和学术报告,学术视角独特、观点新颖,为与会代表提供参考经验。

据悉,在年会开幕前,纪念馆专委会召开年会预备会及主任工作会议,研究了专委会自身建设、2021年相关活动安排等事项,讨论了中宣部献礼建党百年大型文化类项目《红色记忆》节目方案。(何萌 实习生 赵喆)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