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湖南省新建商品房全面推行“交房即交证”

2020年11月27日08:23  来源:湖南日报
 

11月26日,在长沙梅溪湖的金茂湾项目“现场交房交证仪式”现场,540户业主接过了新房钥匙和不动产权证书。金茂湾项目也是长沙市首个交房当天即交证的全装修项目。

目前,我省正在推行“交房即交证”改革,省级层面加强政策支持,市州层面试点先行,再以点带面、由市到县逐步推进,2021年全省新建商品房全面推行“交房即交证”。

以往,因流程复杂、手续繁多、信息不共享、开发建设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等原因,一套商品房从预售签约到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普遍需要两三年时间。交房与交证不同步,给购房者在落户、子女入学、银行贷款等方面造成了一定困扰。

长沙市将“交房不能同步交证”问题列入全面深化改革事项,由市住建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推进。长沙梅溪湖金茂湾项目,最初在试点楼栋完成了交付后90个工作日内交证,经过加大力度、优化措施,在后续开发的项目中进一步提速,进而在本次22至25栋的全装修项目实现了“交房即交证”。

据了解,长沙市“交房即交证”改革试点开展近一年,已有住宅4722户(毛坯)、商业161户实现了“交房即交证”。《长沙市新建商品房交房交证实施方案》于今年9月印发,明确自2021年1月1日起,长沙市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行政区域内,尚未申请预售许可的新建商品住宅项目必须实施交房交证。

省自然资源厅介绍,2018年株洲市在全国首创“交房即交证”模式;2020年7月,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等4厅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交房即交证”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积极探索建立相关长效机制。目前,全省14个市州均已开展“交房即交证”试点,共有近90个项目实现“交房即交证”。(记者 陈淦璋 黄利飞)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