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展现青年担当

2020年11月27日10:09  来源:湖南日报
 

“革命校友蒋啸青用自己的一生教育启迪学生,坚定不移地信仰马克思主义,培养了蒋先云、黄克诚、谢惟俊等一大批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我们生动地诠释了什么是教育的初心和使命……”

11月24日晚,衡阳师范学院音乐厅里座无虚席,热闹非凡。

台上,19名师生激情澎湃地讲述着蒋啸青、张秋人等革命校友抛头颅、洒热血,积极投身革命运动的感人事迹。台下,观众细细品味学院悠久历史,感受衡师厚重的红色基因。

“我们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红色校史故事宣讲相结合,通过宣讲让学生们更好地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增强文化自信。”衡阳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曹鑫介绍,学院还将推荐宣讲表现优异的学生到衡阳市红色场馆做志愿者讲解员。

“我为我们学院有这么多杰出的革命校友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们应该向这些革命校友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展现青年担当,为教育均衡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宣讲中,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学生张苹,被革命校友勇于牺牲自我的精神感动着,不禁热泪盈眶。

“作为一名师范院校的老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最重要的就是以先辈为榜样,用心用情不忘教育的初心,为社会培养师德与师能、师技俱佳的教师,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衡阳师范学院图书馆副馆长王慧说。

衡阳师范学院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持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即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充分发挥文化铸魂育人的力量,挖掘利用好红色校史资源教育学生、激励学生。打造“湘南第一党支部”革命陈列馆、《永葆初心的衡师革命校友》书籍、红色校史故事微宣讲的“一馆一书一讲”红色校史育人品牌,开展读一本红色经典、寻一处红色足迹、访一位红色老人、讲一个红色故事、做一次红色传承的实践活动,构建学、讲、研、行一体的红色校史育人体系。今年,衡阳师范学院成为全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记者 徐德荣 聂沛 通讯员 冯伟)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