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员工”悄然现身长沙

2020年11月27日09:47  来源:长沙晚报
 

11月25日一大早,林志搓着手走进办公室,与几名同事打了声招呼,便进了车间。

林志是长沙瑞智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员工,如今在湖南广汽日邮物流有限公司的车间已经工作了两个多月,与他一起的,还有另外几名长沙瑞智员工。

长沙瑞智的员工为何会出现在广汽日邮的车间,并为之工作两个多月之久?其实,“林志们”还拥有另外一重身份——共享员工。

这是今年初疫情暴发后流行的一种新用工模式,从最早的餐饮和电商行业,随后蔓延到制造领域。

起初出现了这样的情况:一边是部分行业人力资源闲置,员工没活干;一边是部分企业用工短缺,有活干不完——“共享用工”模式诞生,让问题迎刃而解。然而,这种新生事物也面临着诸多现实问题:工资怎么算?社保怎么交?受工伤如何处理?长沙瑞智共享员工的做法,似乎给出了一个模板。

1 大胆尝试,员工共享头一遭

长沙瑞智试行共享员工模式,还要从今年2月说起。不过那时亟需员工的是湖南华尔特科技有限公司。

华尔特是长沙经开区蓝色产业园的一家机械制造公司,今年疫情暴发后,被一家口罩机生产企业邀请去调试设备。

这一次调机经历,让华尔特嗅到了口罩线紧缺的商机。随着市场对口罩的需求量激增,华尔特重开口罩机生产线。一时间,口罩机订单纷至沓来。

伴随订单而来的,还有人手的紧缺,华尔特想要社招,可疫情阻隔,远水救不了近火。

蓝色产业园工会联合会主席邱雄文得知后,主动为华尔特“做媒”。他将华尔特的缺工信息发布在园区微信群,希望其他企业能够借工。

此时,汽车行业的低迷,加上疫情的影响,长沙瑞智部分员工处于待业状态,于是在园区中率先响应。

在邱雄文的办公室,两家企业的厂长商定了借工的人数和时间。“以前园区企业之间互帮互助氛围较好,信息共享、设备共用的事时有发生,但共享员工还是第一次。”邱雄文介绍。

此后两三个月内,长沙瑞智先后派出数十名“共享员工”到华尔特,缓解了华尔特的用工难。人手配足了,订单消化了,业绩也水涨船高。据悉,今年华尔特产值有望达到5000万元,而去年不足2000万元。

“一是产业工人匹配度高,两家企业都是制造类企业,员工都是熟练工;二是跟长沙瑞智的企业文化息息相关。”谈及此次“大胆的尝试”能够顺利开展的原因,邱雄文总结道。

2 为帮他人,自己另招员工

与华尔特的共享合作,让长沙瑞智彻底敲开了共享模式的大门。其间,长沙瑞智由于开辟新业务,仓储空间不足,也曾租用华尔特的厂房做临时仓库。

到了9月,萎靡两年之久的整车市场降幅收窄,长沙经开区整车企业步入满负荷生产期。

作为广汽三菱的服务商,广汽日邮每月业务量递增,9月已日运输400辆汽车,车间打包人员明显不足,而招工依旧困难。

得知长沙瑞智的“共享员工”模式后,广汽日邮相关负责人找上门来,恰巧长沙瑞智有10名员工富余,双方一拍即合。

“从9月中旬开始,我们派遣了10名员工到广汽日邮做普工,全部都是熟练工,其中还有一名管理人员。”长沙瑞智生产科科长杨青说,“共享员工”的约定期最迟到10月底结束。

令杨青没有想到的是,到了10月下旬,长沙瑞智业务逐渐增加,广汽日邮却迟迟“不放人”。“他们对我们的员工很认可,认为我们的员工操作熟练度高,重新招工还要培训上岗,会影响公司生产计划。”

对于广汽日邮的“反悔”行为,长沙瑞智并没有强行将10名员工全部收回,为了不影响广汽日邮的生产计划,只让其中2名员工回来。这种做法带来的问题是,自己人手不够,长沙瑞智只好从人力资源市场另外招了几名劳务工。

“我们员工对此没有意见,他们觉得能力所能及帮助别人的事情,都会尽心尽力地做好。”杨青谈及自己的同事时骄傲地说,他们普遍都具备这样一种朴素而真实的价值观。

3 用工协议,边做边商量

这一点,在长沙瑞智与华尔特、广汽日邮的合作中,也处处可见。

记者了解到,长沙瑞智与华尔特最初合作时,只有口头协议,关于共享期间、社保谁缴、工伤谁负责等问题都没有敲定,是“边做边商量”。

杨青告诉记者,做了一段时间后,双方才正式签订了一份只有3页的《口罩机装配服务协议》,规定了工时费标准,并由华尔特将劳务费转到长沙瑞智公司账上,再分发给共享员工;工作期间,由华尔特为每位共享员工购买短期意外保险。

“我们与广汽日邮的合作模式也几乎一样。”杨青说,他们先派员工后签协议,中间广汽日邮“不放人”时,他们才又重新补签协议。

生产过程中的问题,可以用协议来解决,生产过程之外的问题,比如说人员流失,又该如何解决?“公司对员工的‘劳务信息保持公开透明,也尊重员工意向,目前没有出现一起员工纠纷问题,也没有人员流失。这可能与企业文化有关,员工在长沙瑞智工作时会有归属感,对企业有忠诚度。”杨青自信地说。

不过,随着一份通知的出台,杨青可以不用再担忧。

近期,人社部发布了《关于做好共享用工指导和服务的通知》,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明确,企业共享用工有了清晰的操作指南。

《通知》规定,共享员工劳动关系属于原企业;一旦发生工伤事故,由原企业承担工伤保险责任,补偿办法可与缺工企业约定;共享用工合作期满,劳动者应回原企业,原企业应及时予以接收安排。

业内专家表示,目前灵活用工和共享用工还处于一个初期的发展状态,随着行业法律法规和标准的不断完善,未来灵活就业、共享用工会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和职工接受。(记者 伍玲 实习生 周娜)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