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很冷,交警超暖

2020年11月27日09:51  来源:长沙晚报
 

  马占东背着小女孩走过斑马线,温暖了一条街。受访者供图

马占东背着小女孩走过斑马线,温暖了一条街。受访者供图

天色虽暗,一件反光背心就足够照亮前路;天气虽冷,一个举动就足以温暖人心。而长沙县的最新一份温暖,来自一位普通交警“老马”的守护。

11月25日10时25分,长沙县盼盼二小的校家委会微信群出现这样一张照片:一位含着口哨的交警正背着一名行动不便的小女孩走在斑马线上,在他身边,还有一位协助拿书包和拐杖的女士,两人行色匆匆,交警身上的反光背心尤为亮眼。“温暖的盼盼二小校门口”“最帅的交警”……家长、老师们都被画面暖到了,纷纷称赞起图中的交警“老马”。

这个暖心画面发生在当天7时40分左右。长沙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星沙中队巡防队员马占东像往常一样在盼盼二小校门口值守时,看到一辆出租车缓缓停下,一位老奶奶搀扶着腿上打着石膏的孙女下车。小女孩架起拐杖,在奶奶的陪同下费力地朝学校走来。此时正值早高峰,校门口车流不息,两人行动看着十分危险。

马占东没有丝毫犹豫,径直走到了小女孩面前,吹响口哨示意来往车辆让行,背着小女孩走过斑马线,这一幕正好被护学志愿者拍了下来并传到了校家委会微信群。

背着女孩平安过街后,得知小女孩的教室在5楼,马占东继续背着她向教室走去。“怎么受的伤?”上楼途中,他轻声询问小女孩,小女孩回答是因为不小心从学校楼梯上摔了下去,导致腿部骨折。听到这些,马占东很心疼,嘱咐她要好好养伤,“有困难就找交警叔叔帮忙!”小女孩点点头,向马占东说了谢谢。

把小女孩安顿在座位上后,马占东折返途中遇到了小女孩的奶奶,老人对他又是一番感谢。“当时没想那么多,就是举手之劳。”马占东说,帮助群众本就是警察的职责,换成是谁都会出手相助。

记者从长沙县交警大队获悉,马占东自2019年开始负责盼盼二小护学工作,风雨无阻,认真尽责,受到学校老师家长们一致好评,他们亲切地称呼马占东为“老马”。今年10月7日,马占东还在车流高峰为临产孕妇火速开道送医。“老马是个大暖男!”师生们都这么说。(记者 张洋子 通讯员 袁紫薇 杨煌)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