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多元化解信访重点案件

2020年11月27日14:07  来源:湖南日报
 

11月24日,湘阴县静河镇青湖村一处新建住宅施工工地上,村民孙秀花忙前忙后,喜笑颜开:“搭帮信访部门,我儿子终于有了宅基地建房。”2007年孙家土地征收,孙秀花的两个儿子年龄小未划拨宅基地,因此多年上访。今年,经县信访局、镇政府、镇司法所等多次协调,居民小组为其子解决了宅基地问题。

湘阴县探索建立信访问题多元化解机制,依法妥善化解了一大批信访积案,确保信访重点案件办一件、结一件、了一件。该县明确每件信访重点案件由一名县级领导包案,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化解方案和稳控措施。工作充分到位、化解条件基本成熟后,问题处理工作组集体约访信访群众,当面答复处理意见。县信访联席办跟踪回访。

该县还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实施意见》,建立婚姻家庭纠纷、交通事故纠纷、医疗纠纷、劳动争议纠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专业调解委员会,依法及时就地化解矛盾隐患。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机制,探索开展诉前调解。今年来,全县共排查梳理信访积案29件,已化解24件,交办“四重攻坚”重点信访案件3件已全部化解,其中国家信访局交办1件、县本级交办2件。(记者 徐亚平 见习记者 周磊 通讯员 杨品优)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