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基层治理新探索:“约”出时代新风

2020年11月27日14:08  来源:湖南日报
 

11月23日,在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记者见到该市“最老的”《村规民约》:1995年的手写本,陈列在村部档案室。在韶山市银田镇银田寺社区,记者见到该市“最年轻的”《居民公约》,诞生于几个月前。“两约”(《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虽短,印证了韶山乡村振兴的任重道远;“两约”虽小,折射了时代新风的大不同。

重修“两约”,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乡村基层治理如何“破题”?韶山市先行先试,以重修“两约”入手,规范完善基层治理体系。韶山市民政局负责人介绍:“相比以往,这次‘两约’的修订坚持三条原则,一是全市整体推进,专业指导,不搞各自为政;二是强化‘两约’管束效力;三是内容既具有时代性,又具有地方特色。”

三条原则如何实现?该市先找准试点,在各试点村(社区)按照“三征四审一决”制定“两约”,即修订前、中、后分别征求意见,实行村里初审、乡镇复审、司法核审、市级联审,通过村(居)民会议民主表决后公布,完成村(居)民约的修订,最后张榜公布。

程序上合法,内容上时新,推行起来不难。截至目前,该市38个行政村(社区)全部完成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制定修订,修订率达100%,村民知晓率100%,制订、修订合法合规率100%。

“两约”引领,乡风文明为之一新

“两约”出炉,不能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要让村民、居民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在突出问题上,达到规范和约束的目的。

“上面有引领,下面有创新。”韶山市组织各乡镇开展形式多样、深入人心的宣传。银田镇将村(居)规民约重点内容录制成音频材料,通过垃圾回收车辆的公放喇叭,在田间地头播放,走家串户宣传;火车站社区制作图文并茂的三字经版“居民公约168言”,便于群众熟知;韶山村将村规民约印成“口袋书”,进行发放;云源村党员、团员争当志愿者,发放村规民约宣传单,宣讲细则和条款。

“赚钱其次,信誉最大。作为党员示范户,要带头遵守村规民约。”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毛姓饭店老板毛海林说,村里开店的商户都要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不宰客、不欺客,这是村规民约的要求。现在,新“两约”不再是一纸空谈,韶山乡风文明为之一新。

走进韶山,一幅“地绿、水清、路畅、村美”的新农村画卷徐徐展开:乡村白墙黛瓦,烟雨蒙蒙;农家小院鲜花簇拥,环境整洁;文化墙上移风易俗、中国梦等内容丰富多彩。世界红色旅游目的地韶山,处处洋溢着文明乡风。(记者 徐荣 曾佰龙 蒋睿 通讯员 梁逸晨)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