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湖南省级财政审计查出问题整改89.22%

2020年11月28日09:15  来源:湖南日报
 

  11月27日,湖南省审计厅发布报告,公布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结果。截至10月底,全省审计查出的761个问题,有679个已整改或基本整改,82个问题正在整改之中,各级财政已确认收入并缴库22.51亿元,归还原资金渠道10.85亿元,盘活使用或统筹纳入预算管理31.84亿元,调账处理5.71亿元,建立健全制度116项,整改取得较好成效。

  据介绍,在疫情防控特殊形势下,为了让重大政策措施更好更快释放红利,让财政资金更精准用于刀刃,我省建立财政审计协同联动工作机制,财政部门与审计部门信息共享、成果共用、整改共促。

  报告显示,对省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的问题,省财政厅在预算编制、执行、资金分配、决算草案编制等方面分别进行了完善,并进一步推进专项资金清理整合,加强预算管理。

  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的问题,基本得到了整改。为加强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监督,今年省人大常委会明确对政府采购管理不严格、银行账户及其存量资金清理盘活不及时、政社分开不彻底3方面突出问题开展跟踪监督。目前,省财政厅已出台加强政府采购管理的工作方案,完善了政府采购制度;对省直预算单位的实有资金账户开展了全面清理;政社分开不彻底的相关部门单位已完善管理制度,并规范购买服务行为。

  对减税降费、乡村振兴、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及农民工工资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查出的问题,相关市县和单位已有效整改。对三大攻坚战、重点民生项目等专项审计查出问题,已整改或基本整改。

  为巩固整改成效,今年以来,我省各部门单位和市县积极采纳审计建议,规范管理、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力求从根本上遏制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审计部门表示,将持续加强对后续整改巩固情况的跟踪检查,并促进深化改革和完善相关制度。(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兰志荣 刘源)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