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 李微微出席湖南分会场活动

2020年11月29日09:43  来源:华声在线
 

11月27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召集人、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湖南分会场活动。

史衍良、宋君强等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秘书长卿渐伟,部分省、市、县(区)政协委员在湖南分会场参会。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雷鸣强在湖南分会场作题为《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程教学工作的建议》的发言。他建议将优秀传统文化进课程教学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各环节,适当开设专门课程。做好“共性课程”与“特色课程”结合文章,促进以国家或地方颁布的教学计划的必修课程与传承各地方、民族特色文化精神及技艺的“特色课程”相互贯通融合。

长沙市政协委员王琳通过视频连线作题为《积极探索社会力量助力“三进”新途径》的发言。她介绍,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的方式,雨花区在全国范围内寻访、聚集了200余名非遗传承人和359个非遗传承项目。她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明晰政策支持和督导体系;出台鼓励社会力量助力“三进”的具体服务标准及科学易操作的考核标准;遴选一批国家级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教育基地,共同完成优秀传统文化“三进”的标准化课程设置。

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等国家部门相关负责人对雷鸣强、王琳所提建议分别进行了回应。

今年9月,全国政协调研组曾深入湖南长沙、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地,围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主题开展调研。 (记者 陈昂昂)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