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已回收36万余辆无牌共享电单车 回收进度达到九成

2020年12月02日14:15  来源:华声在线
 

长沙已回收36万余辆无牌共享电单车,回收进度达到九成

预计周日前剩余无牌车全部清理入库

12月1日,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文源中队执法队员正在清运乱停乱放共享电单车。记者 杨洁规 摄

《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12月1日起正式实施,共享电单车在长沙将正式迎来“严监管”时代。

记者走访发现,街头不少地方仍能看到无牌共享电单车。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长沙已回收36万余辆共享电单车,整体回收进度达到九成。城管部门表示,力争本周日前将剩余未上牌共享电单车全部清理入库。

街头仍有部分无牌共享电单车

12月1日,记者在长沙街头走访发现,不少地方仍能看到无牌共享电单车的身影。

上午9点20分,记者在芙蓉区建湘路与五一大道交会处看到,路口人行道上停放了近70辆共享电单车,尽管比整治行动以前有所好转,但还是存在占用盲道、乱停乱放现象。“整治后平常还好,上班高峰期一过,乱停放的电单车就多了,清理的同时企业还是应该加强调度。”附近商店经营户刘先生表示。

记者注意到,现场停放的车辆中,有一半以上属于无牌共享电单车,主要有美团、哈啰、小彬等几个品牌。记者将相关情况反映至芙蓉区城管大队后,执法队员也赶到现场对车辆进行取证,并安排车辆清运回收。

上午10点,记者在芙蓉中路铁道学院地铁站2号口看到,出站口附近的人行道整齐停放着两排共享电单车,还有散落的几辆则停放在另一侧。天心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文源中队正在对其开展整治行动。

“我们刚清运了两车送去停车场了。”执法队员孙永强说,现场这些共享电单车尽管摆放整齐,但存在未上牌、未停放在指定区域和占用盲道等违规行为,他们依规暂扣车辆,再对企业做出相应处罚。

周日前剩余无牌共享电单车全部清理入库

据主管部门通报的共享电单车回收统计数据显示,长沙8家共享电单车企业上报的应回收车辆共计约39万辆,截至11月30日,企业自行回收的车辆36万余辆,整体回收进度达到九成。

具体来看,截至11月30日,除了已经按时完成回收任务的小遛、喵走、喜宝达外,还有美团、青桔、哈啰、小靓、小彬5家企业尚未完成清运回收任务。其中美团、哈啰、小靓的回收进度都在90%左右,青桔的回收进度为87%,小彬的回收进度为58%。

长沙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朱兵介绍,经过全市城管、交警以及企业齐发力,截至目前,整治已取得一定成效。城管部门将继续对各企业逾期未自行回收的无牌共享电单车进行集中清运、保管,以确保在12月6日前,将长沙街头未上牌的共享电单车全部清理入库。(记者 杨洁规 实习生 何日峰 通讯员 杜治锐)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