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十四五”规划建议微解读】湖南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为何花落岳阳衡阳

2020年12月13日08:43  来源:华声在线
 

  构建“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格局,大力推进长株潭一体化,打造中部地区崛起核心增长极,带动“3 5”城市群发展;建设岳阳、衡阳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支持岳阳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支持衡阳建设现代产业强市;建设沿京广、沪昆、渝长厦通道的三大经济发展带;推动长株潭、洞庭湖、湘南、湘西四大区域板块协调联动发展。

  ——《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制定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昨日发布的湖南“十四五”规划建议,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表述中,首次提出了构建“一核两副三带四区”的全新区域经济格局。

  这其中,“建设岳阳、衡阳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定位最受瞩目。

  何为省域副中心城市

  通常是指,在一省范围内综合实力较周边城市强大、经济辐射力超出了自身管辖的行政区范围,拥有独特的优势资源,可以被赋予带动周边区域发展重任的大城市。

  比如,湖北的襄阳、宜昌。

  2003年,这两个城市跻身为全国首批“省域副中心城市”,到2009年,其经济实力已经分别位居中西部非省会城市第二、第三位,省域副中心建设成效明显。

  江西九江、赣州,河南洛阳、开封等中部省份城市也有了“省副”头衔,承担起辐射周边、带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任。

  可以说,湖南提出“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已是大势所趋。

  “两副”为何花落岳阳衡阳

  从全国大局来看,岳阳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发展倡议和战略的重要节点城市。要知道,岳阳可是湖南唯一有长江干流岸线的城市。今年,岳阳成为湖南自贸试验区的三大片区之一,又增加了一大平台优势。

  衡阳是国家老工业城市,是国家批复的湘南地区中心城市,也是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城市,制造业基础雄厚。京广、怀邵衡、衡柳这3条高铁在衡阳交汇,区位优势不言而喻。

  在去年湖南经济总量排名中,岳阳第二、衡阳第四,都具备了辐射周边、带动发展的经济实力。

  尤其是这些年,两个城市的产业项目建设走在了全省前列。

  岳阳不再走“化工围城”的老路,绿色临港经济是新的主力军。

  衡阳在承接中转型,打造有色金属、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8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这两个湘江之滨的城市,现在都摆脱了依靠高能耗、资源性行业的不可持续发展旧模式。今年,岳阳、衡阳的重大产业项目投资规模位居全省第三、第四,仅次于长沙和株洲。

  可见,湖南这“两副”还是有两把刷子的。

  “两副”未来如何作为

  在未来发展定位上,“两副”也绝不仅是湖南的“两副”,它们必将承担起服务国家战略的重大使命,成为推进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的重要支撑。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议中,“中部地区崛起”是重要发展战略。中部地区已是国家现代化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区域,将成为我国未来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

  对中部六省而言,谁能率先抢抓机遇,谁就能抢占发展高地。湖南构建“一核两副三带四区”的全新格局,就是要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努力在中部地区崛起中走在前列。(记者 邓晶琎)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