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湖南省安宁疗护适宜技术业务培训班圆满完成

2020年12月14日21:2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2月14日电 近日,2020年湖南省安宁疗护适宜技术业务培训班在长沙正式开班,此次培训项目由湖南省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举办,湖南省肿瘤医院承办。会议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从安宁疗护政策解读、病房建设、精准评估、症状控制、照护技术和心理精神社会支持6个模块为学员们做了精彩授课。

本次课程在省卫健委指导下,湖南省肿瘤医院谌永毅副院长及护理部主任李旭英对课程进行了全面设计,既有政策的解读,更有实际的操作,通过面对面交流、个案讨论、示范带教、现场沙盘游戏、临床实践观摩等多种形式,力争构建具有湖南省特色的,可复制的安宁疗护模式。来自各地市州120多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切实推进全省“安宁疗护标准病房”创建工作。

安宁疗护工作是国家健康中国建设的内容之一,2020年6月1日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与健康促进法》中把安宁疗护列为第三十六条,也是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确定的重要任务,国家在71个城市开展安宁疗护试点工作。湖南省卫健委积极落实国家有关工作要求,高度重视安宁疗护工作的开展,从人才培养、专家库建立、试点机构遴选及建设标准制定全方位谋划与推进。在长沙、益阳、株洲3个国家级试点城市的基础上,增设常德市、张家界市2个省级试点城市,并在今年9月启动了“安宁疗护标准病房”创建工作,计划用1年零4个月的时间,在省内建设10家左右安宁疗护标准病房。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省计生协会常务副会长康代四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她指出:安宁疗护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民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的总体部署和我省《关于开展“安宁疗护标准病房”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希望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宣传普及,加强督查督导;专家团队进一步发挥业务指导作用,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和制度学科建设;各创建单位边实践边总结,打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真正在全省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湖南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禹华月表示:湖南省肿瘤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从2013年起开设安宁疗护病房,照顾生命末期患者,让患者得到身心社精神全面的照顾,从基地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教学等方面全面布局,统筹推进,大力发展安宁疗护。安宁疗护从医院开科至今走过了七年时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与体会,已成为国内安宁疗护标杆医院与科室,未来医院将加大安宁疗护的推广和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安宁疗护,接受安宁疗护,为生命的终点增添温度。

据湖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安宁疗护项目负责人谌永毅介绍:安宁疗护作为针对疾病终末期或老年患者在临终前控制痛苦和不适症状的首选医疗服务,目的是提高安宁对象生命质量和离世前的尊严,侧重为这些个体及其家人提供身体、心理、精神上的照料和人文关怀等服务。安宁疗护的目标在于提高患者和家属的生活质量,减轻临终病人的身体疼痛,帮助他们完成心愿,让他们有尊严地面对死亡,内心平静地离去。

据悉,湖南省肿瘤医院一直高度重视安宁疗护工作。该院院长肖亚洲提出,要做好院前肿瘤病人筛查,院内开展多学科模式为患者提供最佳的诊疗方案,疾病终末期提供安宁疗护的全病程管理。

本次培训班的举行为从事安宁疗护的骨干们搭建了坚实的交流平台,助力安宁疗护服务向科学化、规范化的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患者和家属,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为推进安宁疗护服务发展贡献了力量。(彭璐 沈波涌 邓莉)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