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利剑扫黑 铁拳除恶

2020年12月16日09:30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利剑扫黑 铁拳除恶

5个案例入选全国扫黑办指导案例,“操场埋尸案”被誉为扫黑除恶标志性案件,全国扫黑办、最高人民法院17次推介湖南法院经验做法……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湖南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利刃扫黑,铁拳除恶,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

“打伞破网”除根

今年9月9日,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二级大法官田立文担任审判长,在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公开宣判一起重大涉黑、故意杀人案,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尚同军、吴先耀、伍秀元3名被告人被判处死刑。

“大法官带头办案,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旁听尚同军等23人涉黑案的庭审后,全国人大代表彭祁说。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法院强化组织领导,各中级、基层法院院庭长靠前调度,带头办案。黑恶犯罪案件纳入院庭长审核把关案件范围,院庭长层层把关,刑事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集体研究,确保不枉不纵,不偏不倚,推动了案件优质高效审结。

决不让良善沉冤,决不让正义缺席。

去年12月,备受社会关注的“操场埋尸案”审结,法院依法从重从快判处被告人杜少平死刑,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判处犯罪分子46人。“操场埋尸案”保护伞杨军、黄炳松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湖南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突出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重点,深挖彻查黑恶势力,“打伞破网”除根。

今年以来,截至12月4日,全省法院一审审结涉黑恶犯罪案件2444件,结案率为98.4%;二审审结涉黑恶犯罪案件1303件,结案率为98.8%。“黑财清底”执行到位金额37.93亿元,到位率85.4%。

“打财断血”绝后

“扫黑除恶,必须‘打伞破网’与‘打财断血’同步开展。”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杨学成说,“打伞破网”除根,“打财断血”绝后。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湖南法院将涉案财产处置与定罪量刑摆在同等重要位置,全力推动落实全链接查控、精准化处置,及时兑现,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斩断利益链条。

今年来,省高院发动黑财清底专项执行行动,强化督导考核,层层压实责任,提升“打财断血”实效。根据行动要求,省高院对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直接调度,恶势力犯罪案件由中级法院兜底负责。省高院执行局派出14个督查组,对全省法院黑财清底开展专项督查,确保执行实效。

“三湘扫黑第一案”——文烈宏系列案执行到位财产金额13.3亿元;省级挂牌督办的肖正红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法院判决没收市值4.8亿元的企业后,指定第三方机构托管……今年以来,截至12月4日,全省法院涉黑恶刑事涉财执行案件立案3065件,结案2469件,结案率80.55%。

司法建议助力“清源”

长期盘踞在长江湘鄂边界水域,大肆盗采江砂牟取暴利,有组织地实施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今年7月,湖南法院依法审结这批涉黑涉恶案件,84名被告人获刑,其中6名组织头目分别被判处24年到1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案件审结了,整治不能停,关键要在源头治理上下功夫。”杨学成指出,针对这个系列案暴露出的长江湘鄂边界水域监管薄弱的问题,湖南法院向湘鄂两地水务部门发出司法建议,推动建立湘鄂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此外,依托协作联动机制,湘鄂两地协同开展清江执法行动,集中整治两省际边界江段非法采砂,基本实现非法采砂清零目标,黑恶团伙犯罪基本绝迹。

湖南法院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延伸审判职能,发挥司法建议指引作用,推动堵漏建制,助力“行业清源”。

今年以来,全省法院共研提司法建议777件,收到相关部门反馈603件;向教育、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发出涉及行业领域整治的司法建议547件,收到相关部门反馈430件。(记者 何金燕 通讯员 李果 许又德)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