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领跑中西部!长沙县位列全国百强县第4

2020年12月17日08:3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2月17日电 (李芳森 盛磊)12月16日,第二十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前100名和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前100名县(市)名单揭晓,长沙县分别位居第四、第五。

除长沙县外,湖南还有三个县市入选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浏阳市、宁乡市、醴陵市分列第11位、第21位、第64位。

从2014年成功跻身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十强,位列第九,到2015年第八、2016年第七、2017年第六,同时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稳居前五,且持续领跑中西部。长沙县前进的步伐马不停蹄,成为中西部县域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

2020年,长沙县紧紧围绕“强园富县、优二兴三、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的总体要求,有效应对疫情大考和经济下行压力,县域经济仍保持高质量发展。

在7个竞争县市的11项主要指标中,长沙县有7项指标排名前3位,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消费增长率、收入增速、县域经济含金量、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均排第1,投资增长率、财政增长率均排第3,首次获评全国县域发展质量基本指数A+优等级县市,全县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发展形势积极向好。

当前,县域经济发展已开启历史新征程,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全面建设现代化”转型跨越,如何加快实现发展转型?今年,长沙县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在长江经济带、泛珠三角区、长株潭一体化等国家和省重大战略中,找准坐标、全域谋划、释放优势,做到了“高质量引”与“引高质量”相统一、“高质量建”与“建高质量”相统一,实现县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2020年,随着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国家级长沙经开区、黄花综合保税区、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等重大发展平台的进一步壮大,“一核三城”远景战略规划的不断推进,近40家世界500强企业的抢滩登陆,长沙县再次迎来发展腾飞的崭新机遇,县域综合实力将实现大幅提升。

一方面,长沙县始终坚持壮大实体经济,工程机械产值突破千亿元,三一重工、铁建重工、山河智能跻身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广汽三菱研发中心、德国大陆集团中央电子工厂填补了湖南汽车产业链部分核心零部件生产空白。蓝思科技、国科微电子、维胜科技等快速壮大的电子信息产业,有望成为长沙县第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另一方面,长沙县始终坚持“两富”“两有”的发展路径(即有质效、有温度的发展,建设精神富有、物质富裕的星沙),聚焦产业发展高质量、城市建设高品质、民生保障高水平。按照“一核三城”战略规划,以长沙经开区及星沙主城区为核心,积极推进北部现代服务城、东部临空产业城、南部国际会展城建设,实现产城融合发展,城市承载能力不断提升。

此外,长沙县全面聚焦建设“五心”营商环境,“就近办”体系进一步完善,打造了全省领先的“2430”工程服务新速度,规范涉企政策落实兑现,交房即交证、开户即开业、拿地即开工、开工即开建“四即”改革目标已全面实现,在全县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优化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