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肿瘤医院:乳腔镜让乳腺肿瘤外科进入无痕时代

2020年12月17日16:5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2月17日电 随着微创外科技术的发展,乳腺微创外科手术――乳腔镜手术诞生了。乳腺外科也进入无痕时代,通过一个隐蔽的小切口即可完成肿块的切除,手术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美容效果好,深受患者的欢迎。近年来,湖南省肿瘤医院乳腺外二科充分运用乳腺微创技术获得很多女患者特别是年轻女性的关注,这种方式改变了传统乳腺外科的手术方式和程序。

几天前,省肿瘤医院乳腺外二科教授邓宏武在门诊接待了一位20来岁的年轻女性小希,她毕业于名牌大学,工作体面,面容姣好,不料单位体检中被诊断为右乳肿块(纤维瘤)。向来对生活品质要求高的小希希望可以选择微创手术,尽量减少留疤的可能性。邓宏武团队仔细商讨决定实施完全腔镜下手术切除肿瘤,将手术切口放在隐蔽部位。和小希沟通后,她表示欣然接受。

12月16日,小希进行了完全腔镜下右乳肿块切除术。术后右乳肿块表面的皮肤不留疤痕,腔镜手术的入口小巧且隐蔽,成功地帮助小希实现了美观的要求。

“事实上,腔镜是一种技术,应用在乳腺,则叫乳腔镜。”邓宏武表示,乳腺腔镜手术利用腔镜的优势从远离病灶部位进行手术操作,做到既能安全切除肿瘤,又能维持乳房外形、减少手术瘢痕,具有切口小、出血少、恢复快等效果,借助它将乳腺微创治疗进行到底。(彭璐)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