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株洲朱亭镇:朱熹讲学处 今日游客多

本报记者 郑海鸥

2020年12月19日18: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湖南株洲朱亭镇

朱熹讲学处 今日游客多(足迹)

衡山东侧,北流的湘江拐了一个大弯,一个因朱熹得名的千年古镇——朱亭,坐落岸旁。古镇漫步,田园阡陌,山水滋润,村民怡然,游人如织,一派乡村兴旺的图景。

眼前是历史 脚下是文化

朱亭古称浦湾,是湖南省历史文化名镇。古镇湾岭遗址的出土文物将当地的历史追溯至3000多年前。

南宋时期,朱熹和张栻同游南岳衡山,路过朱亭并讲学。后人为记其事,遂改浦湾为朱亭(停)。古镇还建起了一座桥,取名“朱张”。

朱熹、张栻,为古镇刻写下了尊师崇文、敬贤尚德的底蕴。漫步朱亭,历史的悠远随处可见:石拱门、古井、古民居、古码头群、古渡口、古驿道,以及湾岭遗址、朱张桥遗址、一苇亭讲堂遗址……

早在汉代,朱亭便因交通便利,水运繁忙,至清末陆续修建了9个码头。一镇九码头,并不多见。如今,7个码头尚存, “大码头”牌坊依旧挺立,斑驳的墙体展示着历史的沧桑。

古镇北头的朱亭老街,全由长条麻石铺成,汉代即形成街市,清代完善成了三条街道。老街前临湘江,后靠长岭,依山傍水。而今,街道两旁店铺林立,皆为木质结构。前屋临街一面多为骑楼,可以设摊摆货,后屋靠江一面多为吊脚楼,方便日常生活。寻觅老街,会发现13处明清风格的民居,翘檐青瓦。这条古色古香的老街经常成为电影外景拍摄地,岁月打磨,更显魅力。

林海慢骑行 四季采果鲜

如果说湘江让朱亭更加灵动,那长岭则让朱亭更加厚实。

长岭位于朱亭古街背后,绵延数十里。长岭之上,杉木林、松木林、竹林、油茶林等漫山遍野,郁郁葱葱。朱亭镇党委书记张建华介绍,1964年长岭林场创建,当时,经过10多年的艰苦奋斗,人工造林数万亩。联合国粮农组织以及39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先后慕名而来,“人工林海”由此闻名。

现在,林区里,合抱的大树直指苍穹,碧绿林涛在山间起伏。每当薄雾笼罩或云海翻滚,阳光从缝隙里钻出,变幻的美景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

朱亭镇专门规划了一条长20公里的林海骑行小道,穿古镇、入林海、依湘江,一路饱览山水人文。“尤其是站在骑行小道最高点,东边林海,起伏蜿蜒;西望湘江,水波荡漾;南眺衡山,奇峰高耸。”湖北骑行爱好者赵鑫兴奋地特地点赞这次美丽的邂逅。

朱亭最南边,是小镇又一特色去处——鲜果小镇。独具特色的“采时令果、赏四季花、吃农家菜、品农耕文化、体验农家活”观光体验游,以特色凝聚人气,让游客不仅能陶醉于人文和山水,更能体验当地生活。村民既可开民宿赚钱,还能在农产品销售上盈利,多样态的产业带动了老百姓脱贫增收,乡村振兴也具有了更持久的生命力。

《人民日报》( 2020年12月19日 第 05 版)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