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逾万个农产品佩戴“身份证”

2020年12月21日08:21  来源:湖南日报
 

强化行业自律 保障质量安全

湖南逾万个农产品佩戴“身份证”

据湖南省农产品“身份证”管理平台20日的数据,全省已有3789家企业、10890个单品实现农产品“身份证”管理。

依托“身份证”管理平台,强化行业自律。日前召开的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协会年会透露,协会成立以来,大力倡导会员单位开展质量安全自律,积极推进农产品产销对接;在努力打造农产品优质品牌的同时,围绕全省农产品“身份证”管理平台推广,积极探索新路径,不断取得新成效。

中国工程院院士官春云、印遇龙、刘仲华到会座谈时表示,农产品质量安全直接关系到农产品供给、农民增收、政府公信力和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强化自我约束,使农产品质量安全内化为生产经营者的自觉行动,实现由“他律”到“自律”的转变,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再上新台阶。

农产品佩戴“身份证”,企业相关信息以及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可追溯。由生产者在自控自检基础上自主开具的合格证,承诺其生产的农产品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农业农村部门负责督促指导合格证开具和出具工作,并强化监督检查。协会会长李志纯称,强化行业自律,当务之急要加快实现“两证”的全覆盖,并从产业链全程确保质量安全,真正赢得消费者的认可。

此次年会上,中国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专门推介农产品质量安全险,通过保险为企业品牌增信,至今已对接企业125家,有37家企业承保。(记者 张尚武)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