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创新高!2020年湖南省获国家自科基金资助超8亿元

2020年12月22日08:37  来源:湖南日报
 

记者近日从湖南省科技厅获悉,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预算比去年略有减少的情况下,我省获立项资助实现逆势增长。从已公布的情况来看,我省今年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437项,获得资助直接经费总金额8.32亿元,分别比去年增长2.4%、8.9%,均创历史新高。

据悉,截至目前,除部分行业联合基金和重大研究计划等项目类别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已公布2020年度大部分项目类别的立项情况。湖南亮点不少,除国家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实现零的突破外,还获得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6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2项。

此外,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立项数,湖南在已参加该基金的16个省市区中表现突出。我省科技人员牵头申报的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获立项资助35项,总资助经费超过1亿元(含间接经费),立项数与资助经费均比去年增加75%,超出我省出资额4000多万元。从各省合作领域和投入的经费规模来看,我省获立项的比例最高。

省自然科学基金办负责人介绍,近5年来湖南加大省自然科学基金投入和改革力度,充分发挥省自然科学基金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预研和培育作用,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经费增长近9倍,项目资助数量增长近4倍。同时,顺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改革要求,针对性完善省自然科学基金的项目资助体系,优化省自然科学基金的项目评审流程。据统计,近年我省获得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科技人员95%以上获得过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我省入选国家“杰青”“优青”的科技人才中,除引进人才外,全部都获得过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李阳保)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