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专家云上圆桌会议 共商疫情下肿瘤患者心灵关怀

2020年12月22日20:5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2月22日电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肿瘤患者容易出现的心理精神问题,如担忧、害怕、沮丧、失眠、焦虑等。如何调解负面情绪、提供合理心理社会支持,安抚他们的心灵?今日,“新冠肺炎疫情下肿瘤患者的心理干预”国际云上圆桌会议在湖南省肿瘤医院举办,国内外专家就此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此次会议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湖南省医院协会心灵关怀专业委员会主办,湖南省肿瘤医院承办。湖南省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委、湖南省医院协会心灵关怀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晓红主持会议。

会议形式新颖、重实效高效,内容丰富、亮点纷呈。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的Anis Rashid教授分享了“新冠肺炎与肿瘤”的内容,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肿瘤患者容易出现的心理精神问题,如担忧、害怕、沮丧、失眠、焦虑、注意力难以集中、药物滥用等。香港大学Wendy Wing tak Lam教授、Richard Fielding教授介绍了香港新冠肺炎疫情现况及肿瘤患者的医疗诊治情况。湖南省肿瘤医院心理门诊医生童菲,就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针对肿瘤医院医护人员的心理健康情况的调查研究,进行了汇报和交流。随后湖南省肿瘤医院心理心灵关怀小组教授刘峰,就湖南省肿瘤医院心理心灵团队在新冠肺炎期间,对肿瘤患者提供的心理心灵服务,进行了概况简介和经验交流,得到了国外专家一致的肯定和赞许。

刘晓红介绍,肿瘤患者在新冠肺炎期间,遇到重重困难。肿瘤患者因免疫力低下,担心感染风险,又常见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更容易引发恐慌及害怕;加之治疗延误,医疗费用及交通费用的增加等原因,导致出现抗肿瘤治疗的困境。出现失眠、焦虑、有些患者会出现悲伤、绝望,甚至,亟需社会心理支持。该院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提供线上心理服务平台和电话热线,持续提供心理痛苦评估、转介、干预的系统服务,为患者筑起心理防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目前,国际上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不容乐观。我国输入性病例持续存在,本土又出现了零星散发的病例。举办“新冠肺炎下肿瘤患者的心理干预”国际云上圆桌会议意义重大,促进了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肿瘤社会心理专业的学术交流,更好地为肿瘤患者服务。(彭璐 彭望连)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