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商齐聚 共话未来 第五届全球邵商大会在邵阳召开

2020年12月23日20:0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邵阳12月23日电 (匡滢)凝聚邵商力量,打造产业高地。今日,第五届全球邵商大会开幕,350多名邵商(客商)齐聚湖南省邵阳市,共商产业发展大计,大会将持续至30日。

与往届邵商大会相比,本届邵商大会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产业链组团和县(市、区)组团相结合、主会场活动与分会场活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包括开幕大会、产业对接、县(市、区)分会场系列活动等3项主体活动。邵阳市将向客商代表推介重点项目,组织客商考察邵阳经开区先进制造业代表企业;邵阳经开区将分别举办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东盟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新经济产业,智能家居产业、显示功能材料产业、农业产业等多场对接会;各县(市、区)将安排对接、洽谈、签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竣工等活动。

据悉,本届邵商大会集中发布招商项目140个,总投资1855.67亿元,其中基础设施项目20个、投资额532.49亿元,农业产业化项目18个、投资额142.4572亿元,新型工业化项目52个、投资额533.41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50个、投资额647.31亿元。为广泛宣传邵阳产品、邵阳产业和发展变化,大会期间,邵阳市还将举办“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成果展,设工业(七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农业、商贸、文旅、城乡变化5个板块,全面展示邵商在家乡的功绩。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世界发展具有一定规模的邵商100多万人,总资产超过4万亿元。

近年来,邵阳市大力实施邵商“回归工程”,在全省首倡“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通过建设园区、出台政策和优化营商环境,吸引邵商、客商投资兴业。重点实施“一带一核多点”工业走廊战略,即以“沪昆(高速)百里工业走廊”为带,以邵阳经开区为核,以各县(市、区)工业园区为点,打造湘中、湘西南面积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工业中心。经过4年多持续发力,邵阳市“沪昆百里工业走廊”基本建成,先后建成11个省级园区,全市12个湘商产业园建成标准厂房522万平方米。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决定》《关于加快推进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迎老乡回家乡创业发展的若干支持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以及优化营商环境“邵十条”,从审批、融资、纳税、用工保障、降成本等10个方面提出明确的措施,要求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同时,邵阳还在全球46个商会建立邵商联络处,为邵商回乡投资提供面对面的优质服务。

据统计,自2012年首届邵商大会召开以来,一大批邵商相继回来,回乡投资超过3000亿元,占邵阳招商引资总额的近八成;全市湘商产业园引进863家企业,80%以上是邵商投资。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