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格”网事】:“党建+网格化” 提升居民幸福生活的三维度

2020年12月23日15:5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雷锋集市”上,党员志愿者为居民磨刀。平静供图
“雷锋集市”上,党员志愿者为居民磨刀。平静供图 

编者按:

“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村)、难事不出区街”。近年来,天心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强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整合区直相关部门和街道的综合管理力量,积极发展社会力量,下沉并参与到网格化管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基于此,人民网湖南频道联合天心区委宣传部、天心区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推出【天心“格”网事】系列报道,为您带来天心区深化网格化管理工作经验、典型代表以及一批创新性强、群众反响好、工作作风实的典型案例,助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网格化管理有效路径。

人民网长沙12月23日电 网格化管理如何管好人,理好事,是天心区金盆岭街道涂新社区积极探索“党建+网格化”管理服务“聚焦点”。聚焦如何管好人、理好事,社区网格化管理成效明显,网格里每天都上演着剧情不同但同样动人的暖心故事。

党建+居民自治,让管理服务更有力度

早晨,寒风中一个红色身影向路旁的一辆小轿车凑近,“闺女儿,快九点了要迟到了吧,要我去找人来帮忙吗?”

“以前这里根本找不着空地,看现在到处都有停车位,为了上班方便刚买了辆新车不久,技术还不到家,要在车位线内停好车还真有点费劲。”小姑娘红着脸说。不一会儿红色管家戴秀莲找来位“师傅”一把把车倒进了车位里。

“这么冷的天,阿姨您还是天天守着这段路真是辛苦啊,您的坚守大家看在眼里,大家都不好意思乱停乱放了。”王女士边称赞边向戴秀莲竖起了大拇指致谢。

红色管家们用行动感染人,用坚守感动人,以往的脏、乱、差转眼成了美、安、净,大家的规矩意识更强了、文明意识更高了。

党建+志愿服务,让便民服务更具精度

自社区雷锋集市开业,辖区的在职党员、门店的热心老板、企业的爱心员工、社区的红色先锋便成了这一集市里的“赶集人”,在各级党组织的号召下他们用最热情的服务彰显着各自的风采,用心用情用爱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络绎不绝的人群把雷锋集市挤了个爆棚,站在磨刀摊前耐心等待的张阿姨感慨:“现在生活是好了,但像这种充满烟火气的服务也越发的难觅踪迹了,现在已经几乎听不到‘磨剪子诶,锵菜刀……’的声音了,真要感谢社区。”

正享受着“改头换面”服务的低保户彭建军欣喜地说道:“每次‘雷锋集市’开市网格员都会提前通知我,现如今出门理个发不说几十上百,最少也是两位数了,对于我们生活不是那么宽裕的人来说社区的这项服务真的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惠利。”

社区雷锋集市提供的稀缺、惠民、接地气的服务正一点点慢慢地俘获人心,满足广大居民心中那一点点实实在在的“小确幸”。

党建+爱心帮扶,让民生服务更有温度

空巢老人是社区网格化工作关注的重点之一。“爱心天心 金福工程”给每一位独居老人配对了一位“近亲”和若干“监护”,爱心邻居的每日陪伴、网格员的日常探望让独居的老人们空巢不空心,有了亲人,家就更暖了。

“他们都抢着要帮扶我,真的比自己女儿还亲……”84岁的独居老人李义娭毑一脸幸福,她正在向前来调研的网格指导员区委编办主任王文莉讲述自己“隔壁女儿”爱老孝老敬老的温情小故事,“他们在我门口放了一块小黑板,只要哪天没看见我就会在上面用粉笔给我留言:‘你到哪里去了?我们来了没见你,回来要打电话告诉我’。”简短朴实的字句给老人家留下的却是无尽的关怀与温暖。

党员志愿者们的无私付出,网格员们的零距离关爱,进一步加强了老年人的安全保障,也让社区这个大“家庭”升了温,有了爱,暖了心。(平静)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