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织密村(社区)“两委”换届监督网

2020年12月25日08:32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一分钱也是贿选!

“发几块钱的红包算不算贿选?”“在换届的节骨眼,一分钱也是贿选,这种事情千万不能干。”12月24日,在宁远县禾亭镇禾亭社区微信群里,镇纪委干部回答了群众提出的有关选举贿选问题。

随着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启动,湖南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换届纪律,严把选人用人关,对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零容忍”。各地强化县乡联动,充分发挥乡镇纪委贴身监督优势,及时高效受理换届期间问题线索举报。

宁远县从一个红包、一包烟、一顿饭抓起,提出“不拉票、不聚会、不喝酒”的“三不”铁律,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进驻各村微信群当好换届选举“哨兵”。同时,发挥2110名村民监督员的“情报员”作用,对422个村社区进行换届风气监督,对发现的违法和干扰换届选举的情况,及时通报乡镇予以处置。

凤凰县利用全县288个村级监督微信群,覆盖全县的村村响、村村通及村务公开栏等渠道,宣传信访举报受理范围、方式及流程,宣传“两委”换届政策及相关党纪法规规定。县纪委监委安排11名班子成员、17名精干力量分别进驻全县17个乡镇,采取专项巡察、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换届选举工作全程进行监督,及时化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韶山市纪委监委派出4个换届风气督查组深入各村(社区)对村情、选情进行摸底排查,并对换届情况进行现场监督。该市杨林乡通过各村党支部和群众推荐,选出14名公道正派、群众认可的村民,作为村换届选举工作的风气监督员,覆盖全乡7个村,对村级换届全程监督。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在做好候选人廉政审查、换届纪律宣传的同时,紧盯重要环节、重点程序、重点人员,加强监督,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快速核查、及时反馈,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涉黑涉恶等违纪违法行为,为换届选举保驾护航。(记者 刘燕娟)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