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渌口区党建引领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0年12月25日09:52  来源:湖南日报
 

“趁着天气好,赶快晒晒红薯粉。”近日,株洲市渌口区淦田镇华石村,村民肖存等正在渌华富众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厂房前坪,晾晒刚刚生产的红薯粉,脸上充满喜悦。今年,该村通过与渌华富众合作,打造“一村一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预计今年红薯粉收入可达35万元。

近年来,渌口区强化党建引领,增强产业驱动力,规范村级财务监管,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从2018年起,该区遴选8个村作为发展集体经济重点扶持村,每个村下拨50万元补助资金,把党员干部结对帮扶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相结合,打造三旺村、浦湾村、华石村等集体经济示范村和明星村。同时,按照“能人治村”理念,在全区成立合作社党支部45个,吸纳来自71个专业合作社的党员,形成“支部牵引、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网络格局。

目前,该区实现村集体收入“空白村”清零,年经营性收入10万以上的村31个,5万以上的村57个。今年还通过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和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实现薄弱村全面减半。(记者 张咪 通讯员 朱刚 刘铁华)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