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红”引领“生态绿”——湖南省生态环境厅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查看原图】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一行在平江县三阳乡金安村,实地调研驻村扶贫工作,看望慰问结对帮扶困难群众。陈颖昭 摄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一行在平江县三阳乡金安村,实地调研驻村扶贫工作,看望慰问结对帮扶困难群众。陈颖昭 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12月30日10:09

人民网长沙12月30日电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2019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的通报,通报中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被评定为优秀等次,获国家层面肯定。

2020年9月,湖南环保铁军建设经验在全国生态环境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暨铁军建设座谈会上进行推介。这是湖南省继2018年在全国生态环保系统推介精神文明建设经验后,连续第三次作经验推介。

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展现了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始终牢记嘱托,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党建高质量发展,谱写“党建红”引领“生态绿”的精彩篇章。

深化政治引领,高举旗帜,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

2020年9月,湖南省生态环境厅从8个方面提出了24条具体落实措施,明确落实措施和责任部门,对标对表抓好贯彻落实。

建立督办台账制度,形成研究部署、狠抓落实、督促检查、及时报告、跟踪问效的工作闭环,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得到贯彻落实。

制定出台《中共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关于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开展“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等系列规章制度,坚持党建强班子、带队伍、促工作,在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中提升政治能力。

健全制度体系,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生态环境保护的方方面面,知之愈深,信之愈笃,行之愈坚。

深化思想引领,强根铸魂,以创新理论筑牢信念

2020年“七一”前后,一场“大学习 走在前——我为你荐书”学习体会分享比赛在湖南省生态环境厅举行。厅系统13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70多名青年干部,以朗诵、音诗画、情景剧等形式分享学习感悟,展示成果。

2020年12月22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第15次厅务会议,“首要议题”就是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要求,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三高四新”战略中作出生态环境部门的新贡献,统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厅党组建立和完善了中心组学习制度,完成理论中心组12个专题学习,邀请知名专家辅导5次。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领导班子带头学、主题主线及时学、精选内容重点学、专题党课辅导学、聚焦中心实践学、搭建平台互动学、青年干部深入学、用好网络在线学、强化考评激励学”的“九学”模式,已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形成制度,成为常态。

深化组织引领,强基固本,以标准抓建夯实堡垒

2020年6月30日,在湖南省直机关庆祝建党99周年暨党支部“五化”建设推进会上,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环境科学系食品教研室联合党支部被授予“省直机关第三批示范党支部”,这是继2018年省生态环境厅人事教育党支部被授予省直机关第一批示范党支部以来,厅系统基层党支部再次获此殊荣。

7月1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直属机关第七次代表大会明确,全面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实施党建引领战略,建设“三表率一模范”机关,打造政治型、学习型、效能型、担当型、清廉型、服务型、文明型机关的目标。

闻令而动。厅系统各级开展党建理论课题研究,细化完善方案,制定措施,推进落实;各支部先后开展“强化党建引领,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监督执纪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等主题党日活动,赴省党史馆、陈树湘纪念广场等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微党课、体验式、情景式党课、光影铸魂党课,落实厅党组书记、厅长、班子成员、支部书记等“五讲”党课160余次。

厅机关楼道、走廊等场地被充分利用起来,打造以“党建红”“生态绿”为主题的机关文化品牌;建设党员活动室、党建文化墙、电子宣传屏等一系列宣教阵地,展示党建文化、生态文化、铁军文化。

深化中心引领,人民至上,以初心使命诠释担当

2020年9月至10月,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分两批对14个市州进行“回头看”。各督察组进驻后,均在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组织学习,严明纪律。

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临时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开展传承和弘扬半条被子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接受思想洗礼,激发荣誉感和责任感,为督察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10月29日,一封《永州城中丽景A栋业主致环保局及省环保督察组的感谢信》在网络上传播开来。原来,在永州市生态环境局及冷水滩区分局和省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的帮助下,困扰小区业主半年多的噪音和粉尘污染生态环境问题得以解决,城中丽景小区居民因此纷纷“点赞”。

聚焦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等中心工作,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全面开启“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工作模式,顺应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新期盼,在开展环保督察、生态环境执法等任务期间,注重加强党建引领,建立临时党支部已然成为制度。

深化作风整肃,净化生态,将从严治党推向深入

把2020年作为“作风建设提升年”,3月份,厅系统集中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彻底肃清蒋、谢恶劣影响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按照学习教育、统一思想,讨论剖析、专题整改,总结提升、固化成果三个阶段,“学、教、查、剖、建、统”六个步骤推进,组织“明辨是非十个问题”大讨论,立起“十破十立”鲜明导向,并将专项治理向基层延伸。

出台《贯彻落实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条措施工作方案》,重点整治生态环境领域多头交办、多头调度、重复执法等问题,坚决防止和杜绝虚假整改、敷衍整改、表面整改现象;出台《重要敏感事项活动开展监督的办法》,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人员、敏感事项的有效监督,对重大项目进行程序审查。

在组织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核查过程中,厅自然生态处联合厅直属机关党委组成的核查组每到一地,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要求,获得迎审单位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坚持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构建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厅机关纪委监督责任“五责协同”机制,与驻厅纪检组联合印发《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合力的意见》,今年已落实两次全面从严治党情况会商,构建廉政教育机制,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深化队伍建设,锤炼本领,用铁军精神聚合力量

在全国率先出台打造湖南生态环境保护铁军30条意见,湖南省着力打造政治铁军、战斗铁军、清廉铁军、担当铁军。

建立健全《湖南省生态环境厅人事工作管理办法》等制度10余项、人事工作流程图22项,开展干部业务技能培训、干部政策法规宣讲50余次,严格落实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把好政治关、品德关、实绩关,大胆选拔优秀干部,落实激励干事创业、容错纠错的制度,激发铁军队伍轻装上阵、奋勇前行。

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监测大比武期间,湖南省参赛代表队经过两个多月的封闭式集训,以“5+2、白+黑”的状态备赛,一举夺得全国生态环境监测综合比武、辐射监测专项两个团体二等奖,代表队队员邱帅、李大庆获得生态环境监测综合比武个人一等奖,充分展现了湖南环保铁军风采。

2020年8月,湘江纸业2个废重油罐拆除后处置不当造成重油渣流入湘江,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精干力量迅速出动,连续奋战5个昼夜,做到断源清源到位、河面清理到位、危废处置到位、应急监测到位、案件查处到位。

在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战场上,全省涌现出周青苔、吴中立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他们用生命镌刻对党的忠诚不渝,矢志践行环保铁军精神,为守护绿水青山贡献了毕生的力量。为排查排污口、监测关键数据,环保一线人员一天步行几十公里,沿线摸排、爬烟囱、趟臭水沟、半夜蹲点设伏等情况是家常便饭,克服任务重、人手少等困难,千方百计完成任务。

近年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坚持党建引领,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环境保护取得历史性成就。株洲市获评“中国绿水青山典范城市”,长沙宁乡市、邵阳新宁县等11个县市区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2个县市区被评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26个县市区评选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说:“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必须有高质量党建作为坚强的政治保证,我们要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化‘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制度机制,加快打造生态环保铁军,奋力谱写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钟进 文日新)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