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扎根在普惠金融沃土中

——2021年新年献词

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 赵应云

2020年12月31日10:5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即将过去的2020年,充满了挑战和感动;即将到来的2021年,蕴含着机遇和希望。在这面向未来的新起点上,乘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东风,湖南农信将始终坚持与时代同步、与政府同心、与人民同行,以顽强的定力和扎实的作风,奋发耕耘并深深扎根在普惠金融这片沃土之中。

(一)

普惠金融事关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推进,事关中小金融机构的长远发展,事关金融服务经济社会的实际成效,更关乎农信系统的改革导向、发展导向和目标导向,是决定农商银行命脉的关键一招。

这是大道之所行。从当初的农信社到今天的农商银行,湖南农信走过的道路,实际上就是一条普惠金融之路。回想我们曾经的一代代农信人,他们翻越过多少山山水水?经历过多少沟沟坎坎?踏访过多少村村寨寨?那些账本之所以发了黄,背包之所以发了白,单车之所以发了黑,除了抵不住时间的消蚀,还因为有辛劳汗水的浸染。这些无声的农信老物件,记录的都是老一辈农信人践行普惠金融的深深足迹和动人故事。心中有道,脚下有路。正是从一条条山路里走来,农信社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点到面的生长,并迎来向农商银行的改制和转型。这是一条曾经走过的小路,更是一条通往未来的大道。全省农商银行就是要选择这条路不动摇、走好这条路不偏离、坚持这条路不回头,把做普惠金融作为全体农信人的职业信仰和价值主张来坚守。

这是大势之所趋。中国不缺大银行,缺的是基础扎实、管理规范、运行稳健的中小银行;金融市场不缺大买卖,缺的是面向全社会的普惠型金融服务。在国际金融服务领域,普惠金融不但被联合国所推崇,而且在众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所普及。可以说,普惠金融的提出,是金融领域一场历史性变革,代表着一种金融理念和制度的创新。从目前金融竞争的态势看,广大农村市场已经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各金融机构抢占业务发展先机、提升市场份额的主战场。“银行不做普惠金融就没有未来”“未来的银行业是得草根者得天下”,这些理念已经成为金融界的共识,也为众多金融机构这些年推行普惠金融的成功实践所佐证。观潮流者识时务,识时务者为俊杰。坚持顺势而谋、因势利导、乘势而为,就必须把普惠金融作为农信系统战略转型的重点方向,作为农信事业持续发展的根本路径,作为农信系统关乎全局的核心支撑。

这是大众之所盼。普惠金融即普之于城乡、惠之于百姓,是民生金融、大众金融、共享金融的重要实现形式。普惠金融是现代金融的道义和良心,现代金融也在普惠金融的浪潮中翻开了崭新的一页。这些年来,提高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的声音响彻大江南北,人们热切地期盼金融能变得更真实一些,不要再那么神秘;能变得更接地气一些,不要再那么高不可攀;能变得更亲切和实惠一些,不要再那么嫌贫爱富。这些期待所指,就是希望金融服务能走进千家万户,融进田间地头和大街小巷,为所有阶层和群体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从实质意义上讲,“普”和“惠”的践行过程,就是要解决金融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让老百姓充分享有金融发展权,更好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正因为如此,党中央把发展普惠金融确立为国家战略,国务院出台普惠金融发展规划,这也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金融实现形式。

(二)

做普惠金融领跑者,必须自觉遵循发展普惠金融的基本规律,综合吸收国内外推动普惠金融的成功经验,紧密结合农信系统践行普惠金融的实际状况,积极探索具有湖南农信特色的普惠金融发展模式。

要有用丹心成就百姓的大情怀。农商银行是离百姓最近的银行,来自于百姓,植根于百姓,服务于百姓,我们应该始终牢记这个命根子,一心为了百姓好。回想农信社成立之初的那段沧桑岁月,可以说是老百姓用那一双双长满老茧的手,搀扶着我们一路走过来的。现如今不论什么时候,在广大老百姓面前,全体农信人都要始终保持一颗赤诚的初心,都要深谙泥土的芬芳和乡情的可贵,都要把因农而生、因农而兴、因农而强的生命历程铭刻在心。农商银行姓农,永远都不能忘了自己的衣食父母,我们就是要下定决心与农村打成一片、与基层打成一片、与群众打成一片,特别是要落实到经常下农村、虚心学农业、真情爱农民的行动中,甘愿做农村金融的主力军,自觉做百姓银行的奋斗者。全省农信系统都要始终秉持这样的情怀,把深化普惠金融作为全省农信系统具有全局意义的工作抓手,作为各农商银行具有标志意义的工作品牌,作为湖南农信人具有生存意义的工作职责,自觉做普惠金融的坚定推动者。

要有用服务成就发展的大格局。在我们的农信旗帜上,三道颜色中有一道金色,它代表的是金灿灿的收获,这份收获更多的是指为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在我们的农信宣言中,八十几个字强调得最重的,就是要牢记支农支小使命,为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作出应有的贡献。在我们的农信承诺里,十条保障措施中突出的一条,就是要把服务群众生产生活的贡献作为衡量工作绩效的根本标准。农商银行作为地方金融机构,自然要融入地方发展中。普惠金融做的虽然是小业务,但展现的是一种大追求、大担当、大作为。农商银行一定要以服务地方发展为己任,树立经济与金融共生共荣的大格局,做地方金融的排头兵,而决不能陷入为自我服务、保自身运转的小循环。从这个意义上说,农信人做普惠金融,必须树立应有的家国情怀,使农信事业与我国基本国情、各级党政资源、涉农政策导向贴得更紧,使各项工作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服务民生需求,真正把农商银行的命运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融为一体,这也是我们走向现代金融企业最为持久而深沉的力量。

要有用奋斗成就价值的大境界。奋斗成就梦想,奋斗成就人生,奋斗成就事业。做普惠金融是件苦差事,干的都是辛苦活。大凡做普惠金融成功的农商银行,其方法和手段各种各样,但在“辛苦”二字上,都有共同的经验和体会。可以想见,海量的小微客户,海量的线下工作,海量的日常维护,该要付出多少的辛劳和汗水?如果说当初农信社是靠奋斗起家的,那么今天的农商银行,更要靠奋斗打拼未来,于是便有了奋斗者文化。时间的脚步永不停歇,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在湖南农信人这支队伍中,在践行普惠金融这条战线上,留下了越来越多奋斗者的身影。他们的事迹不断地提醒我们,只有发扬走遍千家万户、道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尝遍千辛万苦的精神,不怕风和雨,不怕饥和寒,不怕脏和累,充分发扬农信社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才能真正与各级基层组织结成坚实堡垒,与广大人民群众结成鱼水深情,与众多小微企业结成合作伙伴,并以深厚的线下功夫支撑线上业务,为推动普惠金融提供生生不息的活水源头。

要有用创新成就未来的大思路。普惠金融的落地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也是一种创造性活动,必须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深化,通过大胆创新引领普惠金融的未来发展之路。无论国际还是国内,普惠金融除了有共同的基本理念,在具体制度和机制上几乎没有统一的模式。就是到同一个地区的不同农商银行,也会各有各的路径和特色。这就要求我们从自身的实际出发,发扬务实创新的精神,树立“普惠金融+”或“+普惠金融”的思路,沉下去深入研究具体问题,努力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市场主体之间有更多的政策创新,在组织架构、运行机理、商业模式方面有更多的机制创新,在特色产品、优质服务、成本控制环节有更多的业务创新,特别是我们已经提出的“一平台五机制”建设,各农商银行更要加强自主探索和创新,为深化普惠金融贡献湖南农信的智慧和力量,真正走出一条具有湖南农信特色的普惠金融路子来。

(三)

建设有温度的百姓银行,是全省农信系统共同的发展愿景,也是各家农商银行矢志不渝的追求目标,更是全体农信人职责和使命的集中体现。在很大程度上,这份温度主要来自于我们对普惠金融的忠诚热爱和全力投入上。

要把当前大好的机遇把握好。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复杂性,让我们经历了严峻挑战,还可能出现更多的不确定性。但凡事皆有利与弊,当下形势对做普惠金融工作,也会创造很多有利条件。我们要坚持准确识变、科学求变、主动应变,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现在农村金融市场竞争激烈,有些人认为这会带来很多困难。究其实,这恰恰为做普惠金融提供了机遇,因为有竞争才会有动力,才能更好地促进农村金融市场的发育和完善。更为重要的是,在新发展格局下,随着脱贫攻坚的圆满收官,将集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工作将得到全面加强,加上扩大内需和共同富裕,这些都为开展普惠金融提供了巨大利好。全省农信系统应当敏锐地发现这个机遇、抓住这个机遇、用好这个机遇,全面部署和落实好普惠金融工作。

要把关乎大局的规划编制好。把普惠金融扎实、深入、持久地做下去,就必须有组织、有定力、有步骤地进行,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增强这项工作的计划性,减少工作的随意性,防止脚踏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现在正是编制“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时期,要把编制总体规划和编制专项规划结合起来。其中,普惠金融既要进入总体规划,也要单列专项规划,这是关系全省农信系统大局和每一家农商银行持续发展的战略引领。要充分认识普惠金融的战略定位和重大意义,在指导思想上更加统一和坚定。要科学设计普惠金融的总体目标和指标体系,增强各种资源的集聚效应。要扎实部署普惠金融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推动普惠金融走深走实。要坚决落实“党建共创、金融普惠”三年走访全覆盖计划,并根据新的形势和要求,进一步完善具体工作方案。总之,要通过党建共创这个抓手,全面强化普惠金融这个主题,真正提高普惠金融的可获得性、可负担性和可持续性,使金融发展成果平等地惠及各类社会群体,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目标和百姓现实需求。

要把涉及大家的责任担当好。就金融服务需求端而言,老百姓在享有普惠金融上人人有权利;就普惠金融供给端而言,农商银行在发展普惠金融上个个有责任。从这个意义上讲,农商银行就是普惠银行,农信人就是普惠金融的主要参与者、实施者、推动者。农商银行永远姓农、姓小、姓土,千万不能把做小微的“武功”废了,简单地靠几个大户过日子。农信人是农商银行的主人翁,应当挑起普惠金融这副重担。湖南省农信联社将把四万农信员工组织起来,形成一支浩荡的普惠大军,开向全省城乡一线最前沿,持续打牢和不断巩固农村金融根据地,为广大老百姓提供温暖和便捷的基层金融服务。在工作部署和考核机制上,必须把普惠金融的任务坚决落实到每一个农商银行,把普惠金融的成效认真落实到每一个指标,把普惠金融的责任严格落实到每一个人头,真正拿出经得起检验的扎实成果来,为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农信力量。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