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阳“余额不足” 冷空气要来冲“新年业绩”

2021年01月04日08:26  来源:华声在线
 

冬日暖阳“余额不足”

冷空气要来冲“新年业绩”

6日晚至7日,湘中以北将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2021年从晴朗开始。新年的第一个小长假,湖南大部天气晴好。期待尽快回到原来暖洋洋的天气?那你的希望可能要落空了。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未来一周,湖南雨量整体偏少,6日晚至7日有一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

假期天气晴好,公园人气旺

连续几天晴好的天气,让人暂时忘记了之前寒潮天气带来的阴冷,沐浴着阳光,伴随着元旦假期的吃喝玩乐,那真叫一个惬意。三天假期,担心外出旅游时间太紧,不少市民选择就近度假。

长沙城北的月亮岛因其环境优美、景色宜人,成为大家就近休闲的乐园。“两三百米的距离,堵了20多分钟,好不容易车开到门口,却发现公园禁止车辆驶入了。”市民贺先生告诉记者,1月2日下午,趁天气晴好,他携一家老小到月亮岛游玩,没想到车多人也多,最后也没上得了岛。无奈之下,他们又来到附近的银星湾公园,“这个公园人气同样旺,我们停好车已近下午4点,太阳已西斜。”

1月3日,记者走访长沙不少公园发现,许多市民带着家里的老人、小孩前来游玩。入眼处,孩子们尽情嬉戏打闹,老人们或三五成群晒太阳,或锻炼身体、跳舞娱乐,好不热闹。

好天气不止省会长沙独享。据省气象台实况数据显示,1月2日8时至1月3日8时,全省多云间晴天;最高气温湘西8至10℃,湘东南13至15℃,其他地区11至13℃;最低气温4至6℃。

暖阳即将下线

冷空气6日晚来袭

高照的暖阳还能维持多久?省气象台预计,1月3日至5日高空环流较为平直,低层多波动影响,省内天气以云系变化为主,气温逐渐回升。要注意的是,不甘寂寞的冷空气已蠢蠢欲动,要来冲“新年业绩”了!6日晚至7日,受较强冷空气补充南下影响,湘中以北将出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具体来看,1月4日8时至1月5日8时,湘西、湘北多云转阴天,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湘东局地有轻度霾;最高气温湘东南15至17℃,其他地区12至14℃;最低气温4至6℃。

1月5日8时至6日8时,阴天,湘东局地有轻度霾;最高气温湘东南9至11℃,其他地区6至8℃;最低气温2至4℃。

中国气象局也预计,4日上班开始,将有两股冷空气“接力”来袭,本就不高的气温还将再次被拉低!预计4至6日,受弱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淮等地气温下降3至6℃;6至8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地区将自北向南出现4至8℃的降温,局地降温10至12℃,部分地区并伴有4至6级偏北风。

气象专家提醒,今后三天湖南早晚气温较低,寒意十足,公众需注意取暖用电、用气安全,避免火灾的发生;同时,关注雾霾天气的发展及其影响。(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张婷婷)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