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天心区:班主任心育素养研修营结营 护航校园心理健康

2021年01月07日15:5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老师们积极响应,现场活动气氛活跃热烈。受访者供图
老师们积极响应,现场活动气氛活跃热烈。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7日电 如何透过学生行为了解其背后潜藏的心理原因?如何更好地和管理自己的情绪?为切实做好班主任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掌握,减少学生因心理问题带来的各种伤害,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天心区教育局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班主任素养研修营”培训,全区中小学140名班主任参加了六期专题培训,为天心区的中小学教师们带来了心理健康培训的饕餮盛宴。

本次的研修营囊括“中小学班主任心理健康与自我关怀”“儿童青少年心理特征及危机管理”“心理咨询技术在班主任工作中的应用”几大培训主题,不仅给大家传授了很多心理学理论知识,更是讲授了很多实操方法,让老师们懂得自我关怀、情绪管理、家校沟通、与学生的沟通和相处、识别正常心理和异常心理等。让大家既能提高专业技能,同时加强自我关怀、放松心情。

结营仪式上,轻松有趣的暖场游戏,带领老师们重拾童心,放松心情。会上对认真参培的老师们给予肯定和鼓励,工会主席刘含冰表示:“让教师受益,让学生受益,让学校受益,这是我们举办研修营的初心,未来工会将继续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强化举措,为老师们提供更多更系统的心理关怀。”

来自研修营的六位优秀教师和现场老师们分享学习感悟和工作经验。张艳老师在分享中谈到:“根据老师讲的方法,尊重学生、真诚的谈话和找到我们的共情之处,真的做到了让孩子们无条件的把他交给你。”正是做到了这一点,张老师让一个重度抑郁症的孩子走出了悲伤,融入了班级。

在专家点评环节,老师们纷纷就自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提问,针对大家提出的疑惑和困扰,专家给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和指导。李沫霖老师带来的“生命的回声”,不仅让老师们倾听到自己内在的声音,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到了高潮。现场还给每一位老师们送出了手写的祝福卡片,给优秀教师代表们赠送《过好一个你说了不算的人生》,老师们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据悉,“班主任心育素养研修营”是天心教育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又一有力举措。下一步,天心教育将继续积极培育理性平和、阳光向上的教育心态,着力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张春阳 廖灿)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