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高新区近4年外贸年均增长超10%

2021年01月08日09:48  来源:湖南日报
 

近日,株洲高新区被商务部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装备制造类);去年底,该区还成为湖南首个国家二手车出口试点城市。依托“优出”“优进”,株洲高新区在外贸领域连获金字招牌。

近年来,株洲高新区充分发挥轨道交通装备、硬质合金、航空装备等产业的先发优势,扩大对外开放,不断做强“优出”。目前,在该区200余家外贸企业中,中车株机、中车株洲所、中车电动、湖南长城等龙头企业生产的产品,沿着“一带一路”,出口至东南亚、中亚、中东、欧洲、非洲等地;诚德木业、众普森科技、岱勒新材料等企业生产的日用品,畅销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优出”,更要“优进”。株洲高新区坚持“两条腿”走路,积极与新能源、电子信息等相关产业的外资企业对接,成功引进35家外资企业。统计显示,株洲高新区主要外贸企业对外开放格局不断扩大,外贸进出口总额由2016年的11.35亿美元增长至2019年的15.82亿美元,年均增长超过10%。

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强化中车产业链、硬质合金产业链、航空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进出口业务,切实稳定外贸基本盘。(通讯员 文洁丽 记者 李永亮)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