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越大,越要讲究社会责任

2021年01月11日10:52  来源:湖南日报
 

近期,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对抖音平台进行约谈,对其传播淫秽色情低俗信息行为作出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

作为国内主流短视频平台的龙头,抖音真的很火,上面的各路网红真的很红。然而,平台做得越大越强,越要自重自律自爱,越要对道德法则和公序良俗以及用户保持敬畏,千万别“抖”也别“飘”。否则会造成不良社会效应,还会给自己“引火烧身”。

这不,盛极一时的抖音现在就吃了罚单。也许对于财大气粗、日进斗金的抖音来说,一点小小的罚款根本就是“毛毛雨”。但是这次行政处罚却是对其敲响了规范运营的警钟。再不警醒不纠偏,下次可能就不是罚款这么简单的事情了。

经查,抖音平台中个别主播在直播中存在性挑逗、性暗示和抽烟、说脏话等行为,部分直播间评论弹幕存在低俗内容;个别主播直播的游戏未经审批,且含有血腥、暴力、恐怖等内容;部分主播和平台用户通过发布微信号、二维码等方式引流到其他平台进行违法违规活动。经执法人员勘验取证,相关内容属于“宣扬淫秽、赌博、暴力或者教唆犯罪”“危害社会公德或者民族优秀文化传统”违法违规行为。

诚然,如上所述,抖音平台上出现的这些“辣眼睛”的网络内容并非平台官方主导为之,而是入驻主播的个人行为,但是抖音平台对此并不能置身事外或是一概免责。原因很简单,网站是抖音办的,平台是抖音给的,那么抖音就要对平台上的内容负主体责任,就要对少数主播的不良行为给予必要的监管和约束,哪能听之任之、放任自流,而以第三方平台自居?

互联网时代,网络传播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不可小觑。大型互联网平台用户数量庞大,动辄以亿计,一旦有害内容公开传播,将会产生极其恶劣的影响。因此必须加强执法监管,确保其不会“脱轨过线”,更不能让其带坏社会的三观,特别是教坏青少年。

从蚂蚁被约谈到抖音被罚,对于那些网络“寡头”而言,平台做得越大,越要讲究社会责任,追求更远大的“星辰大海”,而不能唯利是图、是非不分。(徐建辉)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