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唐湖南公司“决战双胜利”全线告捷

2021年01月12日20:4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月12日电 2020年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年。年初疫情突发,全社会用电大幅缩水,机组发电量萎靡,多重困境席卷而来。重压之下,大唐湖南分公司以提质增效和挂图作战为抓手,迎难而上、逆势突围,确保了安全生产稳定,利润指标全面完成目标任务,疫情防控实现“双零”,荣获湖南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优秀单位”称号。特别是四季度后,全员用智慧和汗水,按期完成了党和政府交代的任务:宝鼎山三期风机全部并网发电,耒阳超低排仅用47天完成改造,调煤保电全面完成……全员用行动变不可能为可能,谱写了一曲精彩纷呈的交响乐。

电量为王 全力攻坚决战到底

完成全年经营任务目标,电量是王道。面对2020年特殊环境,该公司迎难而上,用主观努力应对客观挑战,全年累计发电207亿千瓦时,机组利用小时排名区域首位,为全省电量稳定供应做出了积极贡献。

年初开始,面对严峻疫情,该公司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做好电力保供工作,全力保障社会用电需求,一方面发挥“日管控、周调度、月总结”的电量营销调度机制,统筹协调发电安排,科学制定保供策略,强化过程管控和对标管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在抓好在网机组运行管理的同时,加强备用机组的维护工作,确保了关键时刻机组“带得起、顶得上、发得稳”。

2020年7月-8月,受晴热高温天气影响,湖南电网负荷持续大幅攀升,该公司发电量3日内4次刷新历史记录。全系统17台火电机组“火力”全开,全力以赴冲刺夏季大负荷。进入9月后,天气转凉,但公司再接再厉,发挥大机组优势,电量增发不遗余力。

进入年末,一场寒潮给湖南全省供电带来严峻考验。11月下旬开始,湖南全省每日用电量同比达到两位数增长,全省用电负荷激增。进入12月份后,随着寒潮加剧,气温断崖式下跌,用电负荷持续高涨,供电形势紧张。该公司全力抢发抢带,火电、水电机组进入长周期、高负荷运行。湘潭发电公司、金竹山发电公司、耒阳发电公司顶格发电,日发电量连续创历史新高;怀化水电公司、张家界水电公司已提前完成年度电量目标,年发电量创历史纪录。特别是12月9日、10日,公司单日电量连续破亿,再度刷新年内日发电量纪录。冲刺年关的关键12月,该公司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4.3个百分点,为全省非常时期保发电保民生立下汗马功劳。

特别是年末迎峰度冬关键时期,该公司勇担央企责任,一方面积极调煤保电、加强设备管理,确保全系统15台火力发电机组马力全开,做到全部机组安全、环保、稳定、满负荷在网运行,力保全省供电稳定。另一方面,鉴于旗下耒阳发电公司两台21万千万机组在湘南电网支撑作用,该公司按照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进行了机组延期服役,斥巨资开展超低排放改造。接到任务后,该公司克服寒潮天气等不利因素影响,全力抢抓工期,千方百计推进该项政治、民生工程。

保供控价 燃料调运稳打稳扎

电量增发,粮草先行。

今年以来,该公司精准研判煤炭市场、动态纠偏采购计划,加速打造“省内、山西、水运、浩吉”四位一体的燃料供应链体系,加强库存管控,科学配煤掺烧,实现收耗存策略完全符合煤炭市场变化。此外,该公司内挖潜力,持续规范内部管理控成本。坚持燃料日调度与日管控,分解落实采购计划到厂、到矿、到人,强化计划执行刚性;持续开展燃评自查整改,聚焦问题,持续改进,充分运用和发挥燃评检查成果,促进燃料规范管理不断提升;规范入厂入炉煤计量及采制化管理,热值差完成值良好;推进燃料管理专项整治,不断规范和加强入厂验收管理,确保燃料管理各项指标可控在控。

为进一步降低燃料采购成本,该公司积极调运省内燃煤,确保颗粒归仓。一方面积极加强与湘煤、资煤沟通协商,研究制定长协定价机制,尽快推动长协合同签订落地。同时,加强本地市场煤竞价管理,确保本地煤月度定价的精准度和严肃性,保证省内煤与省外煤合理价差。另一方面,全面调研本地煤矿产销情况,进一步开拓本地煤供应商,按照“量最大、价最低”的原则,全力以赴抢调本地煤,做到颗粒归仓。

争收创效 盯住目标逆势突围

受电量同比大幅减少、物耗居高不下等因素影响,该公司经营遭遇压力重重。

主营业务上,主力火电受年初疫情影响,发电量同比大幅减少,影响利润增长明显。与此同时,每年稳定贡献利润的水电企业也因张水公司红壁岩、贺龙的小水电关停,以及水电电价下调影响,同比减利较多,导致水电利润贡献大幅降低。此外,处僵治困任务依然艰巨。然而,尽管困难重重,该公司迎难而上、全力以赴争收创效,确保了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为缓解经营压力,该公司积极行动压降成本费用开支。积极研究和利用新政策、新产品,有序推进永续中票、资产证券化、永续信托贷款等融资方式;发行超短期融资券等低成本融资工具,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努力压降各项成本费用,确保可控费用较集团公司标准成本压降近亿元,在区域保持领先水平。同时,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为企业增效减负。该公司旗下先一科技充分运用高新科技企业的税收优惠及减免政策,继续做好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政策优惠争取工作。新能源公司利用好国家在风电、光伏等再生能源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将“三免三减半”落实到位,加大新能源补贴申报力度,确保了补贴资金及时争取到位。此外,该公司加大资本运作,确保减量见效。加快推进开展相关工作,确保资本运作全年收益完成目标,充分发挥了为经营“兜底”的作用。

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再造一个新华银”启步之年,是该公司实现绿色转型的关键之年。大唐湖南分公司将再接再厉,保民生,保供电,为全省经济发展做出央企应有的贡献。(肖可)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