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娇》播出:时代青年“莽”出一片天

2021年01月13日20:2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月13日电 近日,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在湖南卫视和芒果TV火热播出,该剧一登场就吸引了不少观众。作为湖南广电“脱贫攻坚三部曲”的压轴之作,《江山如此多娇》集正能量和有趣剧情于一体,聚焦“青春和理想”,讲述了2016年至2019年发生在澧水市庸城县碗米溪村的一场乡村巨变。剧中,青年演员罗晋饰演满腔热血的年轻村支书濮泉生,袁姗姗饰演的省电视台记者沙鸥互相影响、携手奋进,用赤子之心献身扶贫事业,是所有奋战在扶贫一线干部们的真实写照,不仅引起扶贫工作者的共鸣,也吸引更多年轻人扎根基层、扶贫攻坚。

相较于都市言情国产剧,在湖南偏远山村真实取景拍摄的《江山如此多娇》则显得更为真实接地气。从小河流淌、山雾缭绕的自然风光,到充满民族特色、一年一度的斗牛比赛,再到半旧的乡镇办公楼,剧里大部分场景都是在办公楼和山清水秀的碗米溪村来回切换。“文化程度低”“等、靠、要思想泛滥”“吃、喝、赌、懒”“悬崖村”“信号塔都没有”……面对近些年来的扶贫难点与落后陋习,《江山如此多娇》没有刻意回避,而是勇于展现:斗牛的时候大家在开盘下注,白天聚众打牌——赌;学校成危房——基础设施不到位;懒汉麻迷糊总说希望直接发钱发东西——民众思想仍停留在不劳而获上。《江山如此多娇》用戏剧性手法还原了这些扶贫难点,然后在接下去的故事中一一克服。

《江山如此多娇》在剧中塑造了濮泉生既搞事业也要当潮人的“摩托书记”形象,打破了人们对于扶贫干部的固有印象,展现了年轻人该有的干事闯劲,让人看到希望。永州市文联驻蓝山县湘源村扶贫队长唐文君说,“我们那儿真的有好几个摩托队长,2018年,自己驻村时为了办事跑腿方便,也借到村干部的一辆摩托,从村到乡、从乡到县、从村到市,在湘源村的盘山路上骑了一年。”

扶贫剧如何吸引更多年轻人,除了人物,剧情也很重要。这部剧还独创了电视剧的彩蛋概念,将真实扶贫人物以及扶贫成果通过2-3分钟的微纪录《江山如此多娇 创作札记》的形式,展示年轻人给贫困地区注入新的生命活力,带来新的方向。(冯英才)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