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高铁忘带口罩怎么办? 别慌,湖南18个高铁站可免费领

2021年01月14日08:41  来源:湖南日报
 

  春节临近,回家的脚步快了。记者13日在长沙南站乘高铁发现,车站进站口多了两台智能口罩派发机。忘记携带口罩的旅客,可通过扫码自助免费领取口罩后进站,极大方便了旅客出行。

  智能口罩派发机,外形类似普通饮料售卖机。一名旅客拿出手机对着口罩机屏幕上的二维码扫一扫,点击“免费领取口罩”,几秒钟后,口罩机出口就“吐”出一个独立包装的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出门忘带口罩了,也一时买不到,现在好了,免费领口罩,还很方便安全。”这名旅客拿到口罩后,马上戴好进站。

  记者了解到,为方便旅客安全通畅出行,京广高铁和沪昆高铁湖南段沿线18个高铁站将陆续设置一批智能口罩派发机,每名旅客每天可免费领取1个口罩,最多可免费领取7次。铁路部门提醒旅客,智能口罩派发机主要为应急使用,建议旅客出门前随身携带口罩,主动做好自身防疫措施。

  今年春运期间,湖南铁路部门继续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在车站进出站口设置旅客测温人员,车站各区域实行分时段消毒,每趟列车预留隔离座位、车厢各部位及时消毒通风,推行扫码点餐等无接触服务,请旅客确保佩戴口罩进站乘车。(记者 邓晶琎)

  ■链接 湖南18个高铁站名单

  岳阳东站、汨罗东站、长沙南站、株洲西站、衡山西站、衡阳东站、耒阳西站、郴州西站、醴陵东站、湘潭北站、韶山南站、娄底南站、邵阳北站、新化南站、溆浦南站、怀化南站、芷江站、新晃西站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