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税务工作会议召开 开启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新征程

2021年01月15日21:2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湖南省税务工作会议召开。人民网 林洛頫 摄
湖南省税务工作会议召开。人民网 林洛頫 摄

人民网长沙1月15日电 (记者 林洛頫)今天,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召开全省税收工作会议,2020年湖南组织税费收入5169.5亿元,办理出口退税178.5亿元,前11个月新增减税降费(含社保费)530.6亿元,在全国率先出台支持复工复产“十条措施”, 企业社保费和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征管职责划转平稳有序,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不断优化,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会议总结了2020年和“十三五”全省税收工作,研究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建设思路,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特别是税务机构改革以来,全省税务部门围绕服务全省大局,抓改革、谋创新、促发展,推动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向前迈进。

“十三五”时期,湖南省税务系统累计组织税费收入超过2万亿元,其中税收收入超过1.9万亿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财力保障。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纳税人缴费人负担明显减轻,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

同时,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取得重大成果,税收、社保费、非税收入“三驾马车”的局面正在形成。增值税改革取得全面成功,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圆满落地,消费税、车购税、资源税、环境保护税等税制改革顺利推进。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税收工作意义重大。”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明权表示:税务部门要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以智慧税务建设为引牵,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更大税务力量。

“十四五”时期,湖南省税务系统将着力打造政治型、服务型、法治型、智慧型、效能型税务机关,争创“五个一流”。建立科学有效、精准有序的组织收入工作机制,严格依法依规征收税费,实现税费收入与经济发展协调增长。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进一步精准宣传辅导、简便申报操作、强化部门协同。

紧扣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探索税收改革创新举措,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提升数据服务大局效应,宏观上为决策服务、微观上为企业服务。建设法治税务,实施税务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完善税务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完善新型税收执法质量控制体系,健全税费问题诉求解决机制,推广“首违不罚”。

同时,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涉企行政审批事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抓好营商环境评价辅导、纳税人满意度调查、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便利办税缴费,加快推进有关税费合并、简约申报。

通过加快“互联网+不动产交易纳税平台”建设,全面推行线上预约办税。加强宣传辅导,全面推行“线上”宣传辅导模式,统筹发挥线上线下纳税人学堂作用。深化信用管理,动态管理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和当事人名单,拓宽“银税互动”受惠面,创新银税合作新模式。

湖南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彭爱华主持会议,省税务局局领导、二级巡视员、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督办,内设机构、事业单位、派出机构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视频参加会议。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