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数据破难题 株洲创新环境监管机制

2021年01月16日10:4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月16日电 (匡滢)1月15日,“电力大数据+环境监管”改革创新成果推介会在湖南株洲举办,对株洲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先进做法与典型经验进行展示与讨论。

近年来株洲在环境监管决策科学化、治理精准化、处置高效化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株洲探索建设了“电力大数据+环境监管”平台,促使企业达标排放,稳步提升了环境质量,其经验做法获得全国电力系统电力大数据优秀应用创新成果奖,被评为湖南省基层改革十大复制推广案例。

据介绍,自2016年12月,株洲市委、市政府把构建“电力大数据+环境监管”作为环境监管领域的一项微改革,研究论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实施环境监管机制;2017年5月通过企业电力数据分析,形成昼夜不平衡疑似企业名单,建立手动导出交生态环境部门查处的1.0版本工作机制;2018年通过在企业治理设施上加装智能电表,实时掌握企业治理设施用电情况,形成对治理设施异常用电情况进行自动预警的2.0版本工作机制;2019年将智能电表升级成为智能监控设备,建立了3.0版本;2020年以智慧株洲平台为核心,对接省电力大数据平台、市环保设施监控平台、市生态环境移动执法平台、市长热线等督办平台,形成国内最先进的4.0版本技术方案,构建起大数据背景下的全市生态环境监管机制。

目前,株洲市环境监管工作重点聚焦源头管控,监测重点污染企业,同时突出分析预警,精准查找“散乱污”隐藏点,并且实现快速处置,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在推介会上介绍,“电力大数据+环境监管”模式,具有成本低、数据全、监管严、分析准、服务细等特点,能有效破解不法企业与生态环保部门“躲猫猫”、环保设施建而不用或者时开时停、错峰生产企业明停暗不停、在线监测系统人为故障等执法难题,有力推动了市域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