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又贴心 浏阳这个社区让温暖溢满整个冬天

2021年01月17日20:0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月17日电 冬日早上6点,家住浏阳市集里街道柴坝巷的王垂本像往常一样用电热水壶烧上一壶水洗脸。原本厨房里大大小小的热水壶有好几个,这两日,王垂本把他们一个个都装盒收拾起来了,只留了手上这一个。他高兴地表示,巷子里的十几户居民家都接好了燃气管道,春节前就能用上天然气,成功搭上集中供气的“便车”!

温暖过冬,事关千家万户。为切实保障辖区居民能度过一个温暖舒心的冬天,集里街道始终围绕民生所需,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切实做好资源调配,全力保障供水供电供气稳定,用真情做好贴心服务。在集里桥社区,广大居民便充分感受到了冬天的温暖。

微网格长化身热心“供暖侠”

这里的冬天暖如春

在王垂本所居住的柴坝巷,道路两旁房屋均是居民的自建房,不属于目前天然气管道统一安装的范畴。

“其实之前就陆续有居民来社区反馈,要求将天然气管道接入家中。” 负责联络柴坝巷的微网格长刘伟华讲述,考虑到居民意见较为集中,社区决定集中精力推进柴坝巷天然气管道安装工作。

该街巷现有居民20余户,要尽可能实现管道天然气全覆盖,就必须征集全体居民的意见。为此,刘伟华和微网格长刘敬白天忙着自己的工作,每天利用晚上的时间上门走访居民。虽然夜晚的室外气温极低,但也阻挡不了他们的步伐。刘敬说,自己就想着赶紧把意见收齐,为管道安装打好前期基础。

一轮走访下来,俩人将准确收集的居民意见提交到了社区党委书记汤勇的手中。散居户安装天然气管道,首要前提是征得上级部门的同意。从去年12月底,汤勇、雷贤文等社区干部就一直忙着与市城管局、燃气公司等部门对接,并多次陪同直管部门领导现场办公,协助工作人员实地上门勘察。“和大家定下的约定,再难也得努力实现。”等到管道铺设方案基本确定,汤勇又反复勉励社区干部,要抓细抓实资料报送、施工准备等工作,力争在春节来临前,让柴坝巷的居民用上天然气。

一月初,巷子里响起了一阵阵隆隆的施工声,柴坝巷居民盼着天然气入户的心愿终于“落了地”。“天然气安装极大的方便了我们的生活,让我们在这个寒冬时节感受到了来自社区的阵阵暖意。”在微网格联户工作群里,社区干部和微网格长受到了居民们的频频点赞。

社区干部充当贴心“投递员”

这里的冬天红似火

物质生活暖意融融,社区居民们的精神生活同样红红火火。

“社区真的太贴心了,不仅免费为我们写春联,还能‘包邮’到家!”1月15日上午,集里桥社区居民王金生收到了社区干部胡闽亲自送上门来的春联,高兴的说道。

王金生手中的这副春联,在送达前半个小时才“新鲜出炉”,他的作者是集里桥老年学校书法班的林耀先老师。近日,老年学校放寒假了,林耀先老师考虑到春节临近,春联的需求量很大,主动提出要为居民写对联。这一提议得到了社区的大力支持,工作人员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专门为林老师腾出一间办公室,供他挥毫泼墨。同时还帮助他在各微信群中转发“免费送春联”活动的消息,并负责春联的派送工作。

两天下来,居民线上反馈来的“订单”日益增加。为了满足大家的需求,林老师把班上书法功底好的学员也叫来一起帮忙。“我们安排工作人员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基础上,将春联送到各家各户。”汤勇表示,为了配合疫情常态化防控需要,社区干部充当“投递员”,以减少居民不必要的外出。

线上“下单”,线下“派件”,集里桥社区创新思路方法,在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同时,免费为广大辖区居民送去象征日子红红火火的春联,增添节日喜庆的气氛。

截至1月15日,林老师和他的创作团队已书写了100多副对联,除专门为80岁的老党员和侨对象提前预留的部分外,其他均已送到居民家中。(吴梦芳)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