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里上演了一场音乐秀

2021年01月18日14:07  来源:长沙晚报
 

“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把所有的烦恼所有的忧愁,统统都吹散。”在湖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外科病房,伴着电钢琴的音乐,孩子们跟随着湖南省歌舞剧院的志愿者们一起欢快地唱起了歌,家长们和医务人员也在一旁有节奏地打着拍子。

长沙迎来难得的冬日晴暖,湖南省歌舞剧院仇韬兀、肖杰、莫娟娟三位志愿者来到医院开展志愿服务,为住院患儿、家长以及医护人员带来一场音乐的盛宴。这也是湖南省歌舞剧院志愿服务基地落户医院后开展的新年第一次活动,他们将爱与关怀通过歌声传递出来,让歌声转化为患儿和医护人员对抗病魔、舒缓情绪、继续前进的力量。

在神经外科病房,志愿者们现场教学了《你笑起来真好看》《谢谢你》《亲亲我的宝贝》等歌曲,小朋友们学会后争先恐后地上前表演,像极了一场小型音乐会。在一旁的家长说:“我都不知道我女儿这么喜欢唱歌,还唱得这么好,这也是她住院后第一次笑得这么开心。”

在危重病医学二科,医护人员拿着手机现场点歌与志愿者们一同歌唱,《我和我的祖国》《不忘初心》《鸿雁》等一曲曲经典悠扬的歌声在医生办公室响起。

跟随着轻快、明朗的节奏,平日里严谨、内敛的医护人员在艺术家们的带动和鼓励下,挥舞着手中的红旗一起放声歌唱,没有人在意是否跑调,不会去检查气息是否稳定,大家都沉浸在愉悦的音乐海洋,享受着难得的放松,身心惬意。

在活动现场,这次音乐会的发起人、医院党委书记谭李红也参与到孩子们的表演中,被孩子们亲切地叫着“谭爷爷”。“弦有张力,有紧就要有松,音乐就是非常好的松弛剂。” 谭李红说,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这份职业责任决定了他们不能退缩,必须勇往直前,“有时候一台手术要十几个甚至二十几个小时,通宵夜班要看近百名病人,嗓子哑了不敢喝水,因为没时间上厕所。”他们是抗击疫情的白衣战士,是解除病痛的健康卫士,可他们也是普通人。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老百姓医疗需求日益增长的今天,面对高强度、高风险的医疗工作,医护人员同样会出现各种心理问题。如何帮助身处医疗一线的他们进行心理减负,更好地投入到护佑人民健康的事业当中,作为医院管理者,这是一道必考题。

已经在危重病医学科连续工作了10余年的护士佩佩开心地说,自己到无陪病房工作后还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互动活动,这次一口气唱了3首歌。该院工会主席王可为介绍,医院急救系统特别是危重病医学科的患儿们病情都比较严重,为了与死神赛跑抢救更多的生命,医护人员承受了巨大的思想和精神压力,尽管只是短短15分钟的音乐互动,相信也会带给她们极大的心理关怀。

据介绍,为了摸清楚医院职工的心理状态和真实需求,2019年,该院工会开展了覆盖全院的职工心理健康现状调查。结果显示,在职职工或多或少都存在一定的心理健康问题。问题主要集中在社会舆论、医患关系、劳动价值、职业伤害等方面。对此,该院成立心理志愿小组、建好心理关怀驿站、请来心理专家队伍、开通心理减压专线、组织心理训练活动等,探索出了关心职工身心健康的行之有效的“童心”模式。(记者 徐媛 通讯员 王幸)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