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江永:农家的“幸福账单”

2021年01月18日16:0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月18日电 年关将近,湖南江永县潇浦镇和兴村的贫困户在准备年货的同时,也忙着盘点上一年的“收成”。贫困户都说,账本越记越厚,日子越过越幸福。

1月18日一大早,和兴村信息管理员葛小梅来到了贫困户高加宣的家,把去年12月份收购扫帚的尾款结清。“这是614元扫帚钱,上个月一共卖了8000元,可以过个幸福年了。”

高加宣一边招呼葛小梅进屋坐,一边向她“汇报”卖扫帚的收成,脸上乐开了花。

灶台上挂满了腊肉、香肠,年味浓浓。高加宣从抽屉里拿出三本账本,他说,每次把收入记在账本上,去年一共卖了3600把扫帚,每把13元,一年的扫帚收入有4万多元。

今年66岁的高加宣,前几年患病引起耳失聪。高加宣有一手编织扫帚的绝活,做出的扫帚个大、结实、耐用,可是,一年到头他的扫帚卖不出几千元,日子过得艰难。直到2017年,葛小梅通过电商帮助高加宣、何焕楼夫妇卖扫帚才赚到钱。何焕楼开心地说,扫帚越捆越多,生活就越来越好。

近年来,葛小梅和驻村扶贫队员几乎每天都要进村入户收购扫把,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小小扫把成了贫困户一大致富产业,全村每年种植扫帚苗600多亩,每亩扫帚苗能制作500多把扫帚,可创收300多万元。

葛小梅是湖北人,十多年前嫁到了和兴村,在村里开了一家网店,专门销售当地的农副产品,种植户种出的土特产都能及时通过电商销售出去。

据葛小梅介绍,去年,她足足记了厚厚的三本账本,这就说明贫困户的农副产品越卖越好,村民的收入也是越来越多,幸福感越来越强。

和兴村有107户贫困户,近年来,在党的扶贫政策的惠泽下,全村发展水果面积830多亩,老百姓的收入逐年增加。2020年,人均纯收入达9175元。

在贫困户的家庭帐本上,记录的大都是农资、土地租金等开支,以及每个月的收成。今年59岁的欧阳建文一家三口养了20多头牛,仅此一项就创收10多万元。在他的“幸福账单”里记录着满满的幸福。“去年卖了12头牛,16.7万元,烤烟卖了15.3万元,还有水稻种了5亩,总共有32万多元的收入,除开本钱大概是10多万的样子。”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和兴村的贫困户没有“等靠要”,他们用勤劳的双手捆扎扫把,发展种养殖业,不断拓展经济收入渠道,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他们始终没有停下脚步。“幸福账单”记录着百姓的幸福生活。(陈健林)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