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湖南共制定、修改省本级地方性法规23件

2021年01月19日08:39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全年共制定、修改省本级地方性法规23件

1月18日下午,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举行发言人第四次记者会,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秋菊向媒体记者回顾和盘点了省人大常委会2020年立法和备案审查工作,介绍了省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计划。

“2020年的立法工作可以用8个字来概括:成果丰硕、亮点纷呈。”吴秋菊介绍,全年立法工作呈现4大特点。

立法数量多。2020年共制定、修改省本级地方性法规共23件,其中制定、修改18件,通过打包修改决定4件(涉及55件地方性法规)、打包废止决定1件(涉及9件地方性法规)以及审查批准市州地方性法规36件,超额完成全年立法计划。

立法分量重。紧紧围绕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修订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办法;为推进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出台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2020年立法工作涉及经济、民主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每个领域立法都可圈可点。

立法节奏加快。为满足人民群众对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旺盛需求,在保证立法工作质量的前提下,提高立法工作效率。比如,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条例的修正,从确定立法项目到常委会一次审议通过,历时仅一个月,有效保证疫情防控和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顺利开展;此外,反恐怖主义法实施办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规“二审”表决通过。

坚持“立、改、废”并举。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要求,对涉及野生动物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民法典实施的地方性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开展了专项清理工作。全年共完成了55件法规打包修改和9件法规打包废止工作。同时,开展我省《物业管理条例》立法“回头看”和《湘江保护条例》个别条款实施情况调研,推动形成立法、立法后评估、法规修改工作闭环。

“去年,我们共收到社会各方面提出的2021年立法建议项目共67件。”吴秋菊介绍,2021年立法计划将安排结转项目1件(暂定)、提请审议项目10件、预备审议项目10件和调研项目11件。

据了解,省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计划内容将主要围绕“三高四新”战略,优先考虑高质量发展、公共卫生、生态文明、民生保障等领域的立法,加大对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先进制造业发展、公共卫生法治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立法项目的推进力度。(记者 陈奕樊 通讯员 陆瑶 张璐)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