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塘“小巷党建”解民难

2021年01月19日10:14  来源:湖南日报
 

隆冬时节,记者走进湘潭市岳塘区金耐社区吉安公馆小区,见道路干净整洁,垃圾有序分类。居民三五成群,或聊天,或健身。谁能想到,一年前,这个温暖和谐的小区曾因脏乱差而“闻名”,居民间矛盾还不少。

为聚拢人心、彻底改变小区面貌,金耐社区党总支把工作、生活在小区的党员集中起来,成立小区党支部,推选品德好、有威望的党员为支部负责人,建立党员“红色驿站”,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调动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一年来,在党员模范带动下,小区凝聚力大大增强,一批久拖不决的问题得到解决,脏乱差得到整治,成为邻里和谐、管理有序的温馨小区。前不久,在小区新老物业交接不畅时,“红色驿站”党员筹资1.75万元,发动居民出资2万余元,解决电梯遗留问题。如今,“有困难找党员”,成为小区居民的共识。

这是岳塘区开展小区党建的一个生动实践。作为湘潭市主城区,岳塘区城市党员占党员总数92%。为适应城市发展新变化,该区结合实际推进城市基层党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小区党建,是我们抓好社区治理、服务广大居民的‘最后一公里’。”岳塘区委书记陈爱民介绍,该区将支部建在小区,组织小区党员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并面向困难群众开展社会救助服务、面向特殊群体开展帮教服务、面向外来务工人员开展维权服务等。目前,该区共有54个小区成立了党支部或党群服务站,力争今年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区实现党建全覆盖。

随着小区党建工作扎实推进,一个个温暖的故事在岳塘区大街小巷传递:臻锦园小区党群服务工作站不定期开展知识讲座,受到居民欢迎;新塘村小区在提质改造时,小区党员主动充当民情观察员,带头拆除违章建筑,给居民树立榜样……

岳塘区广大党员还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全区建立以党员为主的劳动就业、法律援助等志愿者联盟服务团队200多个,服务小区居民2万余人次。去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该区成立近100支党员先锋突击队,2000多名党员冲在前面,守护小区平安。(记者 徐荣 彭婷)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