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敏:贯彻“三高四新”战略 打造全国一流强区

何萌

2021年01月20日15:1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德思勤商圈。雨花区委宣传部供图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2021年长沙市“两会”召开之际,长沙市雨花区委书记张敏在接受人民网湖南频道专访时,回顾了雨花区在“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成就,并展望“十四五”发展规划。

回顾“十三五”

雨花区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人民网专访雨花区委书记张敏。高兴 摄

“‘十三五’应该说是雨花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张敏表示,“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真抓实干,推进财富品质幸福雨花建设,干成了一批大事要事,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据悉,雨花区综合实力迈上新的台阶,2020年GDP达到2120亿元,在全省率先迈上2000亿元台阶,在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中排名第18位,为中部地区第一。园区“一主一特”产业链建设取得扎实成效,大族激光、长步道、可孚医疗等不断发展壮大,连续多年在全市重大产业项目观摩中排名中心城区第一。

商圈经济方面,除了原有的东塘商圈、高桥商圈,红星商圈、高铁商圈等近几年发展迅速。楼宇经济方面,全区税收过亿楼宇达到19栋。

随着高桥和高铁新城两个区块纳入自贸区,高桥区块先行先试推进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高铁新城区块重点打造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新区。营商环境树立一流标杆,推行企业开办“线上线下”双通道办理模式、率先探索企业注销改革等,雨花区市场主体达19.2万户,每万人拥有2011户,均为中部第一。

片区开发取得实质突破,持续攻坚高铁新城、红星、雅塘三大片区。雅塘片区洞井路、曙光路实现通车,基础配套基本完成,产业导入加快实施。城乡品质实现精彩蝶变,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老旧小区改造、一圈两场三道建设等,彻底改变过去的城郊结合部形象。

圭塘河畔。雨花区委宣传部供图

张敏提到,尤其是对全境在雨花的圭塘河,引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建成沿河生态景观带,成为长沙城区一张靓丽名片。

民生福祉也得到持续改善,去年雨花区作为长沙市唯一区(县市)迎接国务院脱贫攻坚普查,入户登记主要指标达标率、贫困户满意率、省级事后质量抽查合格率均为100%。对口帮扶龙山县石牌镇和大安乡、桑植县,连续两年获评“全省携手奔小康先进单位”。党建工作形成了经验示范,作为省委城市基层党建联系点,探索了“四位一体”小区党建,打造了一批楼宇党建、商圈党建等示范品牌。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率先探索“三零”社区(村)建设,在全市推广。

展望“十四五”

雨花区将打造全国一流强区

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高桥区块。雨花区委宣传部供图

“十四五”是雨花区优势和潜力持续释放的五年。”展望“十四五”发展规划,张敏充满信心,雨花区提出“十四五”发展目标是“贯彻‘三高四新’战略、打造全国一流强区”,明确今年工作主题是“聚焦新战略、勇当排头兵”。

之所以提出这样的目标和主题,张敏介绍,一方面,是始终聚焦“三高四新”战略,抓好落实落地。另一方面,是进一步明确雨花定位,发挥雨花优势,在长沙现代化建设中,勇当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排头兵;同时放眼中部乃至全国,打造全国一流的现代化强区。

“十四五”具体怎么干?张敏表示,将把“三高四新”战略作为雨花工作的坚强指引,“十四五”期间GDP力争突破3000亿元。在先进制造业方面,聚焦“一主一特”产业链持续发力,重点发展“小而特、小而精、小而优”产业,力争打造千亿级园区。在自贸区先行先试上形成经验,高桥区块加快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推进龙头企业引进、服务平台建设、贸易模式创新。高铁新城区块重点在现代物流、国际商贸、跨境金融、文化创意等领域实现突破。

比亚迪智能化产线。雨花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长株潭一体化上,雨花区将主动作为。张敏提到,“上个月我们主动与株洲石峰区和株洲经开区对接,签订一体化发展协议,推动在产业协同、科技创新、绿心保护等方面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接下来,我们将进行深入对接,明确协同推进的具体事项,在长株潭一体化上当好排头兵。”

据了解,在民生事业改善上,雨花区将按照“四精五有”要求,实施规划提升、风貌严控、特色塑造、形象提质等工程,全面提升城市建管品质。扎实抓好困难群众帮扶、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持续抓好省委城市基层党建联系点工作,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入推进“三零”社区(村)建设。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