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2021年01月21日08:41  来源:湖南日报
 

外贸外资“稳”了,消费市场“暖”了

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类风险挑战,湖南省商务系统攻坚克难、积极作为,稳住了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了消费企稳回暖,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全省商务工作会议20日在长沙召开,副省长何报翔出席并讲话。

2020年,全省完成进出口总额4874.5亿元、增长12.3%,增速高于全国10.4个百分点、居全国第8位。实际使用外资210亿美元、增长16%,实际到位内资8737.3亿元、增长22.5%。对外实际投资14.9亿美元、增长54.7%,总量居全国第10、中部第1。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258.1亿元,自9月以来连续4个月实现正增长。

何报翔充分肯定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要将“三高四新”战略贯彻到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的全领域全过程。抓好顶层设计,编制好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围绕“一产业、一园区、一走廊”任务实施,攻难点、疏堵点、保重点、强支点;推动消费扩容提质,聚焦大宗消费、农村消费和旅游消费,畅通物流体系;抓好平台通道建设,推动加快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拓展国际物流大通道。(记者 刘奕楠 周月桂)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