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了党建强了精神火了经济

2021年01月21日10:54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城北清水塘22号,两口清亮的池塘一侧,一栋青砖黛瓦的两进三开间小屋。屋门“吱呀”推开,一袭长衫的青年毛泽东在杨开慧的深情目送下阔步走出,西行不到两里路,拐进望麓园闹市里一处单层三进四合院。院子里“船山学社”牌匾下,多了一块不起眼的“湖南自修大学”招牌,在进步青年和工农群众簇拥下,毛泽东走上讲台指点江山、侃侃而谈……

时间回溯至上世纪20年代初,从清水塘22号到船山学社,毛泽东和杨开慧筑起人生第一个家,毛泽东和何叔衡建起全国第一个省级党支部——中共湖南支部、中共湘区委员会,兴办中共成立后第一所培养干部的学校……两点一线,见证了这么多“第一”,也见证了青年毛泽东在经营好自己小家的同时,不忘兼济天下的责任,在红色城北走出了一条“小家大国”之路。

把家安在区委机关

红色“SOHO”见证伟人的家国情怀

“今朝霜重东门路,照横塘半天残月,凄清如许。”吟诵着这首毛泽东临别题赠爱妻杨开慧的《贺新郎·别友》,记者走进清水塘22号那栋小屋,木板墙、镂空窗,近百年前的陈设依旧。

毛泽东是意如钢志如铁的职业革命家,但更是“怜子如何不丈夫”的重情人。“横塘”“凄清”——平日里潋滟如画的清水塘,在词中成了见证至爱离别的伤心地标。可见,毛泽东当年是多么的不舍,离别是何等煎熬。

“毛泽东一生最安逸、最浪漫的生活,应该就是在清水塘22号这间小屋里度过的。”中共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敏对伟人的这段故事如数家珍。1920年冬,毛泽东和杨开慧结婚,毛泽东任中共湖南支部书记及中共湘区委员会书记期间,把杨开慧和岳母向振熙老人接来一起居住。1921年冬至1923年4月、1923年9月至12月,毛泽东和杨开慧在这里度过了一段“岁月静好”的日子。新婚燕尔,两个孩子呱呱坠地、茁壮成长。1923年12月底,毛泽东离开清水塘赴上海后,杨开慧带孩子在这里继续居住至1924年5月。这里是他们所组建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家。

用现在时髦的话说,毛泽东可谓最早的红色“SOHO(在家办公)族”,清水塘22号不仅是一个温馨的家,还是中共湘区委员会秘密办公的阵地。1921年7月,毛泽东和何叔衡参加中共一大回到湖南后,于10月10日在长沙成立了中共最早的省级支部——中共湖南支部。当年冬天,由易礼容经手租下这栋房子,作为中共湖南支部秘密办公和毛泽东与家人生活的地方。1922年5月,在中共湖南支部基础上成立了中共湘区委员会,区委机关仍设在清水塘22号。在这里,毛泽东领导中共湘区委员会发起开展了泥木工人大罢工等一系列工人、学生和农民运动,使湖南成为当时全国革命最富朝气的省份之一。

把校办进名人古祠

湖湘三大代表人物时空际会于一室

沿中山路西行,一公里不到,在现今的省少儿图书馆门口拐入一幽静小巷,一处山字墙、小青瓦、朱漆门窗方砖地的三进四合院,大隐于闹市。门首“船山学社”四个毛体大字,把人们的记忆迅速和伟人关联到了一起。

第一进房屋正中为王夫之画像,两侧对联:“六经责我开生面,七尺从天乞活埋”,是王夫之在其故居衡阳湘西草堂的自题联。后两进屋,复原了毛泽东、何叔衡的卧室和湖南学生联合会办公室、自修大学图书馆,以图片等形式展示了毛泽东在自修大学的历程,以及在自修大学学习过的部分人员的照片、生平事迹等。

船山学社旧址早先是曾国藩祠,如今曾国藩祠的碑记尚存。1914年,刘蔚卢等人为纪念明末清初伟大思想家王船山、阐扬其思想,在祠堂建立船山学社。1921年,毛泽东、何叔衡等同志为聚天下英才而谋事,在此创办湖南自修大学。从1921年8月创办到1923年被查封,自修大学学员共有200多人,包括李维汉、夏明翰、易礼容、姜梦周、郭亮、毛泽民,为党培养和输送了大批骨干。

幽深院落,悠悠岁月。从湖湘学派之集大成者王船山到近代湖湘学派代表人物曾国藩,再到毛泽东,湖湘历史上三大代表性人物竟在这一座古祠里实现了时空际会,让人感受到毛泽东等先贤当年于此办学的深意。

由“两点一线”红遍城北

昔日“红色摇篮”今成三湘“红”街

“今天的清水塘,传承红色文化,党建引领创新,红了党建火了经济!”在开福区清水塘街道工委书记曾亮看来,时光荏苒,昔日的“红色摇篮”清水塘如今已成为三湘“红”街:党建“红”——长沙首座党建声音馆、首个区级新时代学习社落户街道;创新整合辖区资源推出了全市首条“红色文化历史故事街区”,将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省博物馆、烈士公园、长沙市一中校史馆、陈树湘故居遗址、便河边步道、奥运湘军展示长廊等11个历史与现代的红色展示区串联起来,红色文化品牌和基层党建创新熠熠生辉。经济“红”——2.93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云集了10余栋税收从逾千万元到破十亿元的商务楼宇。

清水塘街道还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化工作为抓手,用“红格子”一“网”兜起小街大民生:街道共划出30个网格,按楼宇企业、学校、小区等不同属性诉求,“一格一专业、一格一品牌”,推出针对白领、企业主、青少年、居民、特殊困难群体等的个性化网格服务。同时,30个基层党组织、807名党员落子格中,形成“党支部+党员+网格长+楼栋长”的服务模式,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实现了基层党建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社区服务精细化、社会治理无缝隙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而先贤王夫之朴素唯物主义的“船山思想”,也成为城北2.3万党员的精神滋养。望麓园街道在船山学社旧址成立长沙市首个党员政治生活馆,作为集教育、展示、体验和服务于一体的开放式党员教育基地,每月面向全区党员开坛讲学两期,将十九大精神与传统文化精髓结合传播。在望麓园街道配合下,开福区委组织部以“船山学社”为阵地,重点打造开福区党员政治生活馆,馆内设“讲习厅”“党内政治生活体验学习室”“党性自检留言墙”“传承船山精神长廊”“史话党内政治生活走廊”,以支部为单位,每月通过预约报名,邀请专家学者举办讲学。自2018年开馆以来,来自省市175家单位的5000余名党员在此参观学习、精神“补钙”,先后接待参观人员98批次。(记者 李卓)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