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启动“情满潇湘 爱购龙山”爱心助农志愿服务活动

2021年01月21日10:59  来源:长沙晚报
 
原标题:线上线下一同发力 爱心帮助龙山乡亲(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活动现场,爱心人士纷纷购买来自湘西龙山的农产品,为龙山乡亲增收助力。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活动现场,爱心人士纷纷购买来自湘西龙山的农产品,为龙山乡亲增收助力。 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的爱心汇聚,温暖远在湘西龙山的农民兄弟。20日,长沙启动“情满潇湘 爱购龙山”爱心助农志愿服务活动,长沙各单位爱心人士及热心市民或前往爱心采购点,或在电商平台下单,购买来自龙山的脐橙、大米、腊肉、糍粑等农产品,为龙山乡亲增收助力。

“这橙子味道真不错,还有种自然的清香,给我们来5箱。”20日中午,市民陈先生和几名同事在朋友圈看到爱心助农活动信息后,特意来到位于长沙市会议中心前坪的爱心采购点,试味之后立马买了5箱龙山县里耶镇村民种的里耶脐橙,“既吃到了实惠又健康的水果,又给龙山村民帮一点小忙,挺好的!”

龙山县绿色天地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彭清洪正忙着整理现场的脐橙,当日早上,他们从龙山运来10余万斤。彭清洪说,这个合作社是里耶镇150多户农户自发组织成立的,其中91户曾是贫困户,如今他们均已在产业扶贫的大潮中脱贫。

“马上就到年关了,谢谢你们这么多人帮我们。”里耶镇树木村村民彭晓洪特意让记者帮忙转达自己对长沙各界爱心人士的感激之情。他曾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此前,由于收入过低,他不得不离开孩子前往深圳打工。这些年,他家在产业帮扶政策的鼓励下种起了脐橙,种植面积由最早的七八亩发展到如今的四五十亩,他也选择回到家乡,每年靠种植脐橙有四五万元收入,一家人也脱了贫。

“这些年,长沙各界对我们帮助特别大。”彭清洪说,以前,村民们缺乏种植椪柑、脐橙的技术,省农科院的柑橘专家定期前去帮忙作技术指导,让当地的椪柑、脐橙产量大增且品质提升,但销路一直是大问题。近两年来,长沙先后为龙山举办爱心助农活动,不但发动各界人士采购,还帮忙对接长沙的大型商超、水果批发市场,拓展销路。

今年,该合作社的椪柑、脐橙产量又有所提升,共有300多万公斤,原本主要销往北方,但受疫情影响,销路不畅,如今仍有150余万公斤椪柑、脐橙待售,这成为村民们最头疼的事情。

为向对口帮扶的龙山伸出援手,市委办公厅召开会议,统筹协调开展此次爱心助农志愿服务活动,有关市直单位倡议动员各界人士参与,甚至还推荐带货主播们参与进来。在爱心采购点,来自市直机关工委的多名志愿者帮农户们卸货并招呼顾客,市直机关工委、团市委等部门还发出倡议书,发动更多人参与爱心助农。

考虑到部分市民不便于前往采购点现场购买,龙山县有关部门还将这些农产品“搬上”了当地扶持起来的“山里先生”电商平台,让大家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下单。

据了解,此次爱心助农志愿服务活动将从1月20日持续至2月6日,所售的既有椪柑、脐橙等水果,也有菜籽油、山茶油、农家香米、腊肉、土鸡、蜂蜜、糍粑、百合粉等30多种龙山特色农产品。目前,市民既可前往长沙市会议中心前坪的爱心采购点购买,也可直接在“山里先生”微信小程序购买,由当地农户邮寄发货。大家如有其他需求或疑问,可联系活动工作人员刘志勇18974873791。(记者 聂映荣)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