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长沙分行:用真心 扶真贫 脱真贫

2021年01月21日15:3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月21日电 2016年以来,广发银行长沙分行下辖邵阳、常德、衡阳、岳阳四家分行在所在地市有10个对口帮扶点,其中有3个村2019年已实现脱贫,2020年攻坚7个定点扶贫村。截至2020年12月,广发银行长沙分行共投入帮扶资金156.81万元,按照《湖南省贫困退出实施办法》标准,帮扶的10个村175户544人已全部通过政府验收,达到脱贫标准。

以党建扶贫统领扶贫工作开展

长沙分行有定点扶贫任务的二级分行非常注重以党建引领扶贫,狠抓基层组织建设,推动以党建促脱贫,积极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邵阳分行在人员编制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派出两名专职扶贫干部,担任扶贫村第一支书,坚持党建统领,发挥村“两委”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村民摒弃落后观念、转变发展思维,精准帮扶,全面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

以基建扶贫夯实扶贫工作基础

湖南地处丘陵地带,扶贫村地理位置偏僻,自然条件差,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薄弱。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广发银行长沙分行开展脱贫帮扶以来,一直将贫困村居住环境改善、交通道路完善等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点攻坚项目。

在甘溪村该行对口捐赠资金15万元,并向地方政府争取财政专项资金150余万元,完成该村水泥路村村通工程、太阳能节能路灯工程以及村组水渠建设等项目改造。在江坪村已累计投入400余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林道建设极大便利村民充分利用当地楠竹资源脱贫致富。

岳阳、常德、衡阳扶贫点村级道路硬化合计超过40公里、修缮山塘35口、改造68户贫困户危房、打钻村部饮水井一口。

以思想扶贫引领脱贫工作推进

扶贫先“扶智”,脱贫攻坚的关键在于贫困户本身要坚定脱贫信念。广发银行长沙分行派遣驻村干部进驻贫困村,逐户走访了解民情民意,摸底贫困户情况,重点宣讲党的脱贫帮扶政策,鼓励贫困户坚定脱贫信念,接受驻村帮扶队的统一安排。共有123名在校贫困学生得到帮扶,为18名在校贫困大学生提供了助学金近6万元。

以产业扶贫开辟脱贫工作未来

要巩固脱贫成效,关键在于帮助贫困户稳定收入来源,产业帮扶推动是重中之重。辖属各单位通过政府帮扶政策,为扶贫村均引入了光伏发电项目,发展马形山环保机制炭厂、花椒种植及旺众制衣等扶贫产业,促成贫困户稳定就业,为村集体经济增收。

发展特色产业,积极引导贫困户种植油茶林200亩,组织指导贫困户栽种青钱柳,充分利用楠竹资源,引进楠竹粗加工厂,为当地解决贫困户就业;帮助村民投身电商产业,形成种子种植、包装、销售一条龙。

同时对青壮年进行技术培训,向蓝思科技等企业推荐工人,直接带动贫困户脱贫。在帮扶人员帮助下,燕山村连续三年荣获“县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山林村已经成省级贫困村摇身一变为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新农村的面貌越来越美,村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曾琪芳)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