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立项实施4个科技创新重大项目,为什么

2021年01月22日09:46  来源:湖南日报
 

1月21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湖南省科技创新重大项目新闻发布会。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童旭东介绍,2020年,围绕国家战略、科技发展前沿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湖南立项实施省科技重大专项2项、科技创新重点工程2个。

在新的举国体制下,湖南为什么选择这些领域展开攻关?又将带给湖南和国家什么变化?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教授罗安,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庆强,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茂林,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八研究所所长龚杰洪,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李小松,围绕项目实施分别作了解答。

“大规模储能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为电力系统配置大型“充电宝”

财政支持经费4200万元的“大规模储能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对接国家清洁能源战略,对于推动我省能源结构转型、实现碳达峰目标以及保障全省能源电力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截至目前,全省风、光新能源装机规模965万千瓦,占装机总规模的21.1%,在推动全省低碳发展中发挥了引领和表率作用。但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省能源电力需求持续增长,清洁能源消纳难、电力供应紧张等问题日益凸显。

一方面,我省用电负荷波动大,最大日峰谷差率接近60%,位居全国第一,电网调峰和运行难度较大。而且新能源发电高峰与用电负荷高峰存在时间错位,导致新能源发电利用困难,预计2021年将弃风14.44亿千瓦时、弃光3.36亿千瓦时。实施储能重大专项,大力发展储能,可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促进我省能源清洁转型。

另一方面,湖南缺电,预计“十四五”期间最大电力缺口达800万千瓦以上,引入外来电是全省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祁韶直流投运后,湖南进入特高压时代,但由于湖南电网“强直弱交”特性,祁韶直流稳定运行必须有相应火电机组旋转备用作为支撑,限制了祁韶直流的输送能力。实施储能重大专项,大力发展储能,相当于在电力系统中配置大型“充电宝”,既能在用电紧缺时段提供有效电力支撑,也能显著增强电网事故备用能力,释放省内火电机组产能,切实保障我省能源电力安全。

“深海矿产资源开采关键装备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对接海洋强国战略

财政支持经费5800万元的“深海矿产资源开采关键装备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对接海洋强国战略。拟加快突破3000-6000米深海矿产资源勘探、采集与输送及其装备电能控制等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深海矿物的探、采、集、输作业关键装备,推动我省形成链条完善、辐射带动能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深海采矿装备产业集群,缓解我国陆地矿产资源对外依存度较高的现实压力。

据介绍,在深海采矿领域,湖南具有坚实的研究基础,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收购了世界排名第一的深海作业机器人公司SMD,其海底挖沟和铺缆机的市场份额已占全球的70%;长沙矿冶研究院作为我国最早开展深海资源开发研究的科研单位之一,拥有国内唯一的深海采矿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所研发的深海扬矿泵管、“鲲龙500”集矿车等均已完成海试验证;湖南湘投金天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研发的钛合金构件已在海洋工程装备耐压材料上实现国内首次应用。湖南大学、湖南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也在深海集矿车、深海勘探方面突破了诸多关键技术,可为深海开采项目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据介绍,作为中国“有色金属之乡”与“工程机械之都”,湖南在矿产冶金、工程机械领域具有坚实的技术产业优势,在此基础上,项目实施有助于发展深海采矿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我省经济建设培育新动能。

“湖南省急危重症急救能力提升与公共卫生应急救治关键技术协同创新工程”:为生命保驾护航

财政支持经费3000万元的“湖南省急危重症急救能力提升与公共卫生应急救治关键技术协同创新工程”,对接“健康中国2030”战略,为保障我省人民生命健康、推进健康湖南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目前,我国公众急救知识和意识普遍缺乏,现场公众不会救、不敢救、不愿救,公众现场救护的参与度不高。而急危重症救治过程是“现场急救—院前转运—院内急诊—社区康复”一体化救治,各个环节不能脱节。

据介绍,项目针对个体的急危重症、意外灾害造成的群体伤害、重大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造成公众健康威胁,结合湖南目前急危重症患者救治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急危重症院前急救、心脏性猝死、危重脑卒中、大动脉出血、急性创伤后重要脏器损伤等救治关键技术研究以及公众急救知识普及。同时,完善急危重症高效救治体系,健全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评估、决策、防控、救治协同机制,提升急危重症患者存活率和生存质量。

“功率器件用大产能硅外延设备研发”科技创新重点工程:支撑我国功率器件自主可控发展

财政支持经费2000万元的“功率器件用大产能硅外延设备研发”科技创新重点工程,对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战略。

据介绍,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功率半导体消费国。功率半导体是电力电子装置实现电能转换、电路控制的核心器件,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移动通讯、智能电网等领域。硅外延设备则是功率器件制造最核心的装备之一,几乎全部功率器件都是在外延片上生产,市场需求空间大。我国大产能硅外延设备大部分依赖进口,周期长、价格贵、维护费用高,存在“卡脖子”风险。

目前,湖南正在全力打造功率半导体产业链集群,加快从“跟跑”到与国际巨头“并跑”的重大跨越。该项目的实施,有利于解决产业链短板,确保功率半导体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同时有利于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发展,打造千亿级功率半导体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记者 胡宇芬 王铭俊)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