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湘西分行获评湖南省金融扶贫专项竞赛先进单位

2021年01月22日19:0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月22日电 近日,从湖南省人民银行、省总工会联合下发的表彰《决定》中获悉,农行湘西分行荣获2019—2020年度湖南省金融扶贫专项竞赛先进单位。这是该行在金融扶贫领域继2019年摘取湘西州金融精准扶贫先进单位后获得的又一项殊荣。

2020年,农行湘西分行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金融扶贫工作作为全行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强化责任担当,硬化工作措施,优化资源配置,细化目标考核,全力以赴推进金融扶贫工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截至2020年12月末,该行深度贫困县贷款、精准扶贫贷款较上年净增15.4亿元、6亿元,分别完成年度贷款净投计划117%和110%,服务带动贫困人口7.3万人,扶贫贷款增速及扶贫带动效应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在实施金融扶贫过程中,该行依托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和资源优势,紧紧围绕“一县一特”“一村一品”发展战略,强力推进信贷产品创新和扶贫贷款精准投放。创新推出了“两烟”贷、茶叶贷、百合贷、生猪贷、粮食贷等惠农e贷系列特色产品9个,净投放各类精准扶贫贷款5亿余元,直接带动贫困人口脱贫5982人。花垣县生猪养殖户向吉英在农行“生猪贷”的持续支持下,生猪养殖规模突破10000头,直接带动当地9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442人实现脱贫增收。

去年,特别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不误农时,该行强化服务意识,优化业务流程,把线上操作作为金融扶贫的重要抓手。通过建立绿色服务通道,运用电话、微信、视频等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批量采集贫困户内外部信息,形成扶贫贷款白名单,实行线上申请、线上审批、掌银自助用款,从而快捷、灵活、有效解决信贷扶贫资金投放慢、投放难的问题。

此外,该行积极策应“乡村振兴战略”,延伸金融服务链条,强势推进“一点一色”和“千站建设”工程,新建乡镇农村支行4个,增设农村金融服务站120个,惠农通服务站点达到2175个,网点服务行政村覆盖率达96%以上,年服务农村客户200余万人次。如今,农民朋友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农行优质、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龙晓华)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