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就地过春节 湖南鼓励送红包、送补贴稳岗留工

2021年01月24日09:36  来源:华声在线
 

春节临近,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记者23日从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我省人社厅等7部门联合于1月21日至3月31日开展“迎新春送温暖 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将通过鼓励送红包留人等六大方面行动,应对当前疫情形势,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确保员工健康安全、企业生产有序、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送红包留人。行动期间,鼓励全省各类企业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生产经营实际,科学合理安排生产活动,采取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等措施,落实加班工资、错峰放假、弹性调休等待遇保障措施,吸引职工就地过年、在企休假。各地对安排外省户籍员工留湘过节的企业,可因地制宜出台政策给予适当补助。对留企过年的本省户籍员工,鼓励企业同等给予留岗补贴。

送温暖安心。对外省务工的湘籍农民工等群体,引导其留在就业地安心舒心过春节。民政、工会、妇联等部门加强外出务工农民工家庭、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关心关爱,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日慰问和上门服务活动,及时回应解决异地暂遇困难的湘籍务工人员的实际困难,及时疏解疏导,减除外出务工人员后顾之忧。

送补贴稳岗。包括强化实施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支持企业加强对接,开展用工余缺调剂;有条件地区适当支持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重要医用物资生产、生活必需品生产、保障城市运转的企业;鼓励企业结合需要灵活安排职工在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引导企业不裁员、少裁员,按规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相关政策;支持重点行业开展以工代训,结合实际适当提高补贴标准。

送岗位到家。各地要确保就业服务不断线,深入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点亮万家灯火”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通过“湘就业”平台等渠道广泛宣传发布岗位,特别是有针对性的将招聘会开到乡镇、街道,把岗位送到群众家门口。要畅通农民工失业登记、求职创业服务、失业保险金申领等渠道,面向重点群体深入推进“311”就业服务行动。开通快速申领通道,及时兑现失业保险待遇、临时生活补助,有条件的地方可结合实际提供心理咨询、临时住所等。(记者 卢小伟 通讯员 曾鹤群 周纯)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