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千年湘菜全国巡回展”亮相湖南长沙

【查看原图】
活动现场。刘宾摄
活动现场。刘宾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1月24日09:42

人民网1月24日电 作为美食,湘菜在全国市场拥有不错的前景,作为文化符号,湘菜代表着一种湖南的文化自信。23日上午,在长沙黄兴南路步行街黄兴广场,由湖南省商务厅指导,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湘菜报主办的“千年湘菜全国巡回展”正式开展。

湘菜作为八大菜系之一,起源于23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代。此次展览,从屈原《招魂》记载的“楚国食单”开始介绍,不仅展示了湖湘地区先秦时期与食物、烹饪有关的青铜文物模型,还有1:1复刻的长沙马王堆1号汉墓出土的云纹漆盘等展品……让观展者能从中一窥湘菜文化的悠久历史。

现场展出各种品类的辣椒、五谷、调料等展品以及100道有名湘菜,完整模拟了一个“湘菜厨房”该有的样子,让观展者直呼“亲切”。其中以炊烟小炒黄牛肉、坛宗剁椒鱼头为代表的湘菜首次走进联合国的重要历史时刻,被1:1复制,放进了展馆中。一次完整的观展之旅下来,可以对湘菜文明缘起、辣椒的渊源、改革开放以来湘菜的发展成果、明星名人爱湘菜等方面,均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

此次千年湘菜全国巡回展是全国首个展览,将长沙首站做为重头戏,长沙展出时间至今年2月下旬,接下来,计划在上海、深圳、北京、广州等全国多个城市巡展,让五湖四海的食客们都能近距离感受“湘菜”的魅力。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湘菜产业发展,使得湘菜产业迅速崛起。2018年全省销售额近1850亿元,餐饮企业12.6万家,2019年超2000亿元,从业人员约200万人。湘菜产业在拉动消费、扩大就业、促进城乡繁荣和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刘宾)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