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常德分行:赋能城市发展 聚焦民生福祉

2021年01月24日21:0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月24日电 踵事增华,日新代异。 地处“川黔咽喉,云贵门户”的武陵古城,从“十三五”的征程中走来,一条条道路纵横伸展,一湾湾碧水映带山河,一座座高楼托举梦想。在一派现代、和谐、蓬勃气象中的常德市,常德建行心系人民,向着“十四五”的宏伟蓝图迈进。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据了解,建行常德市分行(以下简称“常德建行”)2020年贷款投放达167亿元,增幅达54%,余额突破320亿元。从赋能城市建设,到服务小微企业,从扎根乡村田野,到聚焦民生痛点,常德建行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金融理念,多年来一以贯之地将金融服务回归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本源,使自身成长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赋能善能,将城市发展的动能提得更强

据了解,为畅通实体经济血脉,2020年,常德建行聚焦交通道路、城镇建设、装备制造、环境治理、农林渔牧、教育医疗等重点民生领域,为相关重点项目累计投放贷款163笔,其中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贷款投放超20亿元,制造业贷款新增4.47亿元,该行作为国有大行在推动经济发展中的“头雁效应”更为凸显。

安慈高速不久前通车,标志着湖南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临澧县污水处理、水厂建设、湿地公园建设等系列工程的开工与阶段性完工投产,使得临澧污水治理、全县居民安全用水得到根本性解决;搭建“湘企出海”平台,为半导体原件、农药化工品等“常德制造”产品走向国际保驾护航;聚焦产业全链条可持续发展,对接产业核心企业,为其上下游小微经营主体提供全链条信贷资金支持……2020年,常德建行支持当地重点行业、重大项目斐然成绩。

后疫情时代,信贷支持的方向性、高效性与普惠性对于区域经济复苏、稳健发展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该行在常德市“产业立市开放强市”的三年行动中坚持对新型战略企业、制造业、涉农企业、城市基建、医疗教育等民生企业进行重点支持,让城市发展的动能更为澎湃。

喜看今朝花似锦,巍巍武陵画如诗。常德建行助力政府,携手企业,不断以金融力量助力城市发展提质增效,在极不平凡的一年交出了一份极不平凡的答卷。

普惠万企,把企业成长的道路铺得更宽

“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这是常德建行自去年年初疫情暴发以来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第一准则。据统计,该行疫情期间面向小微企业出台系列纾困政策,2020年普惠金融贷款新增14亿元,余额超43亿元,增长率高达47.88%,累计服务小微企业超5866户。

自去年年初以来,为响应政府及上级行支持抗疫复工纾困政策,缓解疫情对市场主体,尤其是小微企业的影响,该行扎实推进金融“暖春行动”,实施下调贷款利率、优化业务流程、创新信贷产品等系列措施,打造“普惠工厂”,不断落实稳企业、保就业任务。

针对小微主体普遍存在的抵押物不足、资金需求急迫、还款压力大等特点,该行开发“云义贷”“潇湘名校贷”“潇湘医养贷”“共建互认”等新型信贷产品,推出“延期还款”“无还本续贷”等服务,畅通金融活水,加大信贷投放,全年累计为253户小微企业延长贷款还款期限,合计金额2.12亿元,为472户小微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合计金额5.95亿元,下调利率累计减免利息超500万元。同时,该行还推出“惠懂你”手机移动端服务平台,服务覆盖小微、“双创”、涉农、扶贫等群体,实现“一站式服务”“一分钟融资”“一价式收费”的“三个一”业务流程。

“小企业,大事业,无止境”。常德建行坚守金融服务本源,将服务小企业当做全行大事业,将小微企业的成长道路铺得更宽。

扎根乡村,让服务三农的身躯俯得更低

乡村地区金融服务易得性不足、功能少、服务主体单一等特点长期困扰着乡村地区居民和企业的生活生产。

据悉,为有效下沉服务重心,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常德建行与乡镇地区村部社区、个体经营者开展合作,构建2284个覆盖全市乡镇的“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为村民提供涵盖医保社保、话费电费等在内的便民缴费与小额取款功能,将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据统计,去年共完成助农取款13.3万笔,金额合计1.55亿元,便民缴费12万笔,金额合计2.53亿元。

不仅如此,该行凭借金融科技的赋能作用,为乡亲们带来更智能、现代、便利的生活。去年,该行与安乡县第三中学合作,为其食堂上线“食惠吧”平台,实现“刷脸就餐”,全校师生从此告别“易丢失、易遭盗刷”的校园卡时代;该行“悦生活”平台上线水费缴纳功能,常德市区、县城区、及部分乡镇实现“一键缴纳”,乡亲们彻底摆脱“走几里路,排半小时队”缴费的困境。

“脚下沾染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底气。”一直以来,乡村地区的居民生活、产业发展都是常德建行员工最深的牵挂。未来,该行将继续下沉服务重心,将金融科技与服务送到广袤田野,携手村民建设美丽乡村。

金融为民,让公益服务的触角伸得更远

善建肯为,行稳致远。该行金融服务的力量不仅体现在力度与速度,更体现在宽度与温度。

近年来,常德建行不断致力于探索金融公益实践,在全辖34家网点设立“劳动者港湾”,为社会大众尤其是外卖员、快递员、环卫工、交警等户外工作者提供免费WIFI、充电器、卫生间、微波炉等数种便民设施与服务,为劳动者和需要关爱的特殊人群带来尊重与温暖,赢得了广大市民无数点赞。

疫情期间,该行联同建信人寿常德服务团队为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和常德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分别提供了抗疫保险,总保费达17.96万元,保障人员达1800人,总保额达5.4亿。多次组织员工捐款,将物资防疫生活物资向灾区输送。据不完全统计,该行600多名员工通过各种渠道捐款10多万元。

金融公益的受益者不仅有劳动者与抗疫“逆行者”,更有乡村地区的儿童。去年6月,常德市首家“裕农学堂”在桃源县采菱村挂牌成立,邀请高校学生开展“万民学子下乡”活动,对乡村儿童进行课程辅导,将优质教育资源送到乡村,同时定期开展关爱乡村儿童活动,为孩子们送去生活学习用品,开展安全教育、手工制作等活动。据了解,“裕农学堂”成立当月便向当地儿童赠送书包、文具上百套。

“举而措之天下之民,谓之事业。”该行秉承共建共享理念,带上员工做公益、带着客户做公益、带动机构做公益、融合业务做公益,以金融服务特有的温度向社会传递更浓厚的暖意。

孕育起于善意而不止于善意的服务,激发起源于金融又不止于金融的力量。常德建行不断深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金融行动,回应时代呼唤、解决时代痛点、担负时代重任,助推常德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屠家宁)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