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规划绘蓝图话发展 湖南两会首场“厅长通道”干货满满

【查看原图】
湖南两会首场“厅长通道”现场。人民网 刘宾 摄
湖南两会首场“厅长通道”现场。人民网 刘宾 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1月25日19:22

人民网长沙1月25日电 今天上午,湖南省两会首场“厅长通道”在省人民会堂开启。湖南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省科技厅厅长童旭东、省工信厅厅长曹慧泉、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围绕“三高四新”战略以及湖南“十四五”发展规划等主题接受记者集中采访,谈规划、绘蓝图、话发展,直面热点问题。

湖南“十四五”将如何推进“三高四新”战略落地落实落细?对此,第一个登上“厅长通道”的胡伟林说,省发改委研究编制了《关于打造“三个高地”促进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将以产业链建设、核心技术攻关、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接大战略等一系列大工程、大行动为主要抓手,以重大项目、重点企业、重大平台为关键支撑,实施200个重大项目,培育60家营收过百亿重点企业,建设45个重大创新、开放和区域平台。力争到2025年“三个高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2035年基本建成“三个高地”。

“三个高地”之一是指“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何谓核心竞争力?省科技厅厅长童旭东认为,核心竞争力就是核心关键技术,自立自强,自主可控,人无我有,人优我强。

“科技创新高地,首先是人才高地,二是平台高地,三是原创技术高地,四是成果转化高地。”童旭东说,下一步,省科技厅将大力实施省委省政府确定的7大计划,全力将湖南省打造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为创新型国家的建设贡献湖南力量。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省工信厅厅长曹慧泉说,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湖南应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产业链为抓手,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倍增、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智能制造赋能等“八大工程”,构建现代化制造业新体系。

2020年9月21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目前自贸区建设已取得重要进展。“省级层面自贸区推进的体系已经全面地完成。现在三个片区,入驻企业已超过1000家,重大项目72个,投入达到1000个亿的合同额,引进人才200多名。”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答说。

徐湘平还介绍,作为湖南自贸试验区的三大任务之一,中非经贸合作先行区的推进体系也已经确定,将从全业态的数字化体系、全链条的金融服务体系、全方位的市场化服务体系、立体化的物流体系、融合的政研商一体化推进体系等7大体系来共同推进中非经贸发展的体制机制。(人民网湖南两会报道组)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